【7-8月主題徵文 --城市快門】 穴居

文/周靜芝 |2020.07.13
3035觀看次
字級
美國新墨西哥州保留的穴居地。圖/周靜芝
美國新墨西哥州保留的穴居地。圖/周靜芝

文/周靜芝

居家避疫以來該有三個多月,即便能藉網路與外界接觸,這種蝸居仍好像世界的範圍縮小許多,偶爾出門須戴口罩,外面的世界亦被迫隔了一層。

我想念過去的「風光歲月」──與畫友同室切磋,和友朋擁抱歡慶,看劇賞樂遊歷……種種種種都關乎與世界、與自然、與人們的同在。

然而,被禁閉的身軀無法阻撓心靈的出入,我想起美國新墨西哥州保留的穴居地(Bandelier National Monument),那是彼時的城市,一大片山壁上處處鑿洞,洞與洞間連著窄仄的山道,彼時的馬路。每個洞裡有片天地,是真的天光與石地,我們的相機從洞內往外拍攝,如同當年穴居者的眼目朝外通話。

他們的天窗能夠搆得到藍天雲朵、夜色星辰,下雨了,有雨槽引水外流;洞房裡設有隔間,你可猜這洞主大概生了幾個孩子;有一個特別大的聯歡洞,他們也許在那兒一起慶生、聚談、祈禱。

杵在猶如時光機帶我去的穴洞,我感覺他們的心靈連天接地,無盡地延展了穴居。福樓拜曾形容大自然蠻橫,有如中文講的天地不仁,活著的自有滅絕之時,而天地相比我們,是長存與螻蟻之別。對天地敬畏,相應般如修謙善之心,把己身從一個小世界提升至環中宇內。

回到我的蝸居,我的一個現代被疫症征討、尚未解放的城市(美國加州),雖然天窗搆不著天,地被草坪磚石鋪蓋,我還是可以去後院陽台上吹吹下午涼涼的風,安靜地打開一本好書。日子並非時時刻刻如此靜謐祥和,煩躁不安常也無中生有地來攪和一番,但記得打開心靈的門,送往迎來心靈裡的客人,譬如寫篇「穴居」,我的蝸居仍是熱鬧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