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月 主題徵文--巷弄】單車戀

文/周靜芝 |2021.10.18
952觀看次
字級
十歲生日,父親送我一輛迷你腳踏車,我一踏上去即有了平衡感,好像來自前世的感覺在那一瞬間接續起來,幾乎不學而會踩踏而行,也奠下了日後終生的單車戀。 圖/周靜芝

文/周靜芝

十歲生日,父親送我一輛迷你腳踏車,我一踏上去即有了平衡感,好像來自前世的感覺在那一瞬間接續起來,幾乎不學而會踩踏而行,也奠下了日後終生的單車戀。

長姊大我約十歲,她讀台大時曾騎單車載我遊逛校園,我小小的心靈以為上大學就是騎著單車在學校裡到處閒逛。可我讀輔大時,單靠步行就走完了全校園,那是我當時對讀大學的一點小失望。

先生讀醫學院時,學校的標誌就是一輛腳踏車。大學校園裡人人都得踩著單車向前行,否則趕不贏去到目的地。我如是圓了大學單車夢,並替自己紫色的單車取名為Purple Martin(紫色的燕子),因為期望騎上單車即如有了翅膀能飛。我飛快地騎,趕去這兒趕去那兒,還曾經因此與人相撞以致暈厥幾分鐘。

這兩年疫情使然,不須趕這場去那場,我倒多了好像禮物般送給我的時間。

有一天,我翻出孩子幼年時騎的單車,洗刷乾淨,又灌足了輪胎氣,躍上鐵馬座上,一衝而出各巷道街尾,堪比李後主的「動搖風滿懷」──宋太祖哪能體解個人襟懷裡爽涼的風更為清明純淨。

開車是為了辦事,騎單車卻學到了不被物役,單純地騎車;走路是健身,騎單車卻駕清風而行,比較逍遙些。

我想偷懶的時刻,便推出腳踏車,讓車輪帶著我走,它彎轉到哪兒,我便在哪兒。這時我都是獨自一人,獨自一人才能真正地偷懶,全然地放下,即使已看了百遍的物事,當從踩單車的身分再望的時候,過去那隻我想望的紫色靈鳥,終於飛至吾身,使我展開雙翼,有鳥眼從高處望去,物事遂如換新一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