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8在人間自在修行──八識講話】在人間自在修行八識講話 第一講④

文/星雲大師 |2020.07.11
4116觀看次
字級
2.定中獨頭意識: 禪定的境界,並非修行人專屬,而是每個人當下都能擁有的一種平靜心情,一種精神專注集中所產生的定境,所以不一定要終日坐禪才有所得,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修行。圖/田旭桐

文/星雲大師

2.定中獨頭意識:

禪定的境界,並非修行人專屬,而是每個人當下都能擁有的一種平靜心情,一種精神專注集中所產生的定境,所以不一定要終日坐禪才有所得,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修行。

釋迦牟尼佛成道後,有一次回到祖國,弟子們找來國內技術高明的優波離為佛陀理髮。

優波離小心翼翼的拿著剃刀,聚精會神的工作著,陪同他前來的母親問佛陀:

「優波離的手藝還可以吧?」

「他的腰過於彎曲了。」

優波離一聽,趕快集中精神,挺直起來,因此進入初禪的境界。

過了一會兒,優波離的母親又問:

「佛陀!現在這樣子行了嗎?」

「身體似乎又太僵硬了。」

優波離一想,不能太緊張,就趕快放鬆身心,一心一意剃頭,當下便進入二禪。

又過了一會兒,母親再問時,佛陀說:「一呼一吸,出入息太粗重了。」

因此,優波離開始調整呼吸,調順調勻之後,就進入三禪和四禪。

後來,優波離出家求道,成為佛陀的首座弟子之一。

3.狂亂獨頭意識:

有些人經常自言自語,有時又哭又笑,有時大喊大叫,讓周遭的人不得安寧,像一般人說的瘋癲、神經病,就是這種意識。

過去有一個精神病人,總是懷疑自己的肚子裡有一隻貓在築窩,日日寢食難安,心理醫師與精神科醫師百般治療、輔導,始終無法消除他心裡的疑慮,後來醫師們商量,只有方便為他做一次象徵性的手術。

手術後,病人從麻醉中幽幽醒來,醫生手裡抱著一隻貓,說:「你肚子裡的貓已經被拿出來了,以後不必擔心了。」

沒想到病人滿臉愁容的說:「我肚子裡的貓是黑貓,不是白貓。」

所以,百病之中最難治療的,就是心病。因為我們心中有結,心結難以打開;因為我們心中有恨,恨意難以消除;因為我們心中有貪,貪欲無法制止等等,凡此種種,第六意識的毛病就千奇百怪了。身體上的病,可以請醫師治療,第六識生了病,只有靠自己。

4.散位獨頭意識:

世間上,有的人幻想「百日升天」、有的人幻想「不勞而獲」、有的人幻想「點石成金」,這樣的人不肯努力工作,只幻想明天就能發財;像這樣不自我培養因緣,不先做好準備,只希望瞬間一切現成,這都是第六識的痴心妄想。此時的心識狀態,都稱為「散位獨頭意識」。

總而言之,人的心念快如瀑流,念念不停,但總不離善念與惡念。善惡之念就好像人生的兩條路,善念走向天堂,惡念走向地獄,它可以引領我們在五趣六道裡輪轉不已,也可以讓我們出離生死大海。因此了解前五識與第六識的關係,是相當重要的!

四、識與心、意的關係

在佛教典籍,尤其唯識的相關論典中,經常可見到「心」、「意」、「識」三個名相,究竟這三者之間有什麼差別呢?

《成唯識論》云,心、意、識三,體雖是一,而訓詞等義類有異,謂集起故名心,思量故名意,了別故名識。心意識三者並沒有差別,指的都是一個「心」,但唯識家為了說明「心」的活動過程,而將這三個名詞賦予不同功能,以便告訴大家如何在生活中修行。

一般而言,「識」的主要功能是了別,指的是前六識;「意」的主要功能是思量,指的是第七識──末那識;「心」的主要功能是集起,指的是第八識──阿賴耶識,分別說明如下:

(一)識──了別,前六識

說到識,指的是前六識,前五識讓我們能感受外境,第六識則有了別的作用。常聽人說:「你不了解我的心。」其實,最不了解自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這是因為我們的第六識善變易轉,捉摸不定所致。

有人問:「天堂、地獄在哪裡?」其實,天堂、地獄就在我們的心中,實際上,五趣六道也都在我們的心中。如果我們一心向善,則成佛有餘;一心向惡,則萬劫難返。

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前世、今生、來世是不可分割的生命整體。第六識的好壞,不但在此生扮演著重要角色,也預示了來生的幸福,因此,對於自己的起心動念不可不慎!

(二)意──思量,末那識

「意」的作用主要是思量,所以「意」通常用來指末那識。

眾生之所以紛爭不已,煩惱不息,最主要的原因是有個堅固的「我執」在作祟。無始以來,末那識恆常審查阿賴耶識為常我,因而產生以「我」為中心的種種執著,牢牢的盤據在我們的心中,並與我痴、我見、我慢、我愛四惑,掉舉、昏沉、不信、懈怠、放逸、失念、散亂、不正知等八大隨煩惱互相呼應,而產生種種煩惱,讓我們惛懵無知,顛倒妄想,進而起惑造業。

由於末那識是前六識之所依,又能忠實的將前六識的善惡種子傳達給阿賴耶識,因此可說是染淨凡聖的樞紐。只要末那識還是執著這個「我」,即使前六識行善,還是有漏之善。一旦末那識打破執著,達到清淨無漏的境地,前六識才得以隨心所欲成辦無漏善業,到了這個時候,舉手投足就無有不善,皆是清淨道業。

(三)心──集起,阿賴耶識

心,通常指阿賴耶識,有「集起」的意思,因為它能集合諸法種子。阿賴耶識,有「倉庫」的意思,中國話翻譯為「藏」,因此又稱「藏識」。「藏」,本身包括有三種意義:

1.能藏:

意指阿賴耶識含藏一切諸法的種子。這些種子就是我們平常言行思想所遺留下來的習氣勢力,由於它們存藏在阿賴耶識中,在遇緣成熟之前得以經久不失。

2.所藏:

這是對應「能藏」來說的,指阿賴耶識是一切善惡種子所依藏之處。我們藏於阿賴耶識的種子遇緣起現行後,所做的、所說的、所想的,雖然在當下已經過去了,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所有的造作,一點一滴,不論好的、壞的,都會再落在八識田中,所以阿賴耶識是這些受薰染種子的所藏處。

3.執藏:

這是從阿賴耶識和末那識之間的關係來看。由於阿賴耶識恆常被末那識執著為常我,令我們隨時隨地,時時刻刻都記著有我,我的感覺,我的錢財,我的親友……所以阿賴耶識又稱「執藏」或「我愛執藏」。

其實,「能藏」、「所藏」、「執藏」,指的都是一個「阿賴耶識」,由於角度不同,就有三種不同的名稱。好比一個婦女,兒子稱他「母親」,丈夫叫他「妻子」,父母喚他為「女兒」。

阿賴耶識既含藏了一切善惡種子,又為七轉識所薰,藉由種子生現行,現行薰種子,種子生種子等心理活動,展開我們的生命歷程。因此阿賴耶識就像深淵般深廣無窮,一旦經歷外境的風吹拂,因緣聚合成熟,便會掀起七轉識的浪潮。

依阿賴耶識的功能而言,由於阿賴耶識所緣的對象是種子、根身和器界,因此擁有下列三種功能,使我們與內外諸法發生密切的關係:

1.執持種子:

指阿賴耶識含藏一切諸法的種子,並且一直保留著,直到種子遇緣成熟,生起現行為止。換言之,這些種子即使未遇因緣,也不會因時間久了而消失,可以歷劫不壞。

2.執持根身:

根身,指的是我們的肉體色身。阿賴耶識由於執持一切善惡業的種子,所以是受報的主人翁。當人的大限到來時,阿賴耶識是最後離開;受生母胎,也是阿賴耶識最先來到。在這一期生命中,阿賴耶識執持著眾生的根身,它們之間有著「安危同一」的關係。當其中一方狀況不佳時,另一方也呈顯衰弱的狀態;其中一方狀況完好時,另一方也呈現良態。

因此,當我們睡眠或悶絕的時候,儘管前六識沒有活動,但由於阿賴耶識執持著我們的根身,所以不會朽壞。另外,像歷史上一些高僧大德可以入定數月不吃不喝,卻能安然存活,這也是因為阿賴耶識維繫著肉體的生命。

3.變現器界:

器界,又稱器世間,如山河大地、房舍物器等物質世界均屬之。它們都是由阿賴耶識中的共相種子所變現的諸相,如果從業力的角度來看,則是因眾生共業感得的依報。

這樣的情形,就如佛教有一則「一水四見」的譬喻:我們所見的江河流水,在具足福報的天人看來,是青色的琉璃世界;在罪業深重的餓鬼看來,成為一團猛烈的火球,或是一灘穢濁的膿血;傍生界的魚蝦見了,則是一座美麗的水晶宮殿,可以在裡面安身立命。這說明了客觀的世界裡並沒有獨立的境界,眾生所見到的一切,都是隨著各自的業識所變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