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剪影 】 難忘香蕉冰

文/吳一忠 |2020.07.10
1190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香蕉冰不含香蕉,如同太陽餅沒有太陽,一般人稱為清冰,不見豔麗的色彩,沒有豐富的配料,只有如雪般的純白和淡淡清香。那是早期台灣物資缺乏,只好用香蕉油取代,窮則變變則通的產物。

香蕉油是食品添加劑(有人稱為「香蕉水」),可做成香料及人造調味品。小時候朗朗上口的童謠:「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據說原來是「相交遊」,因押韻和鄉音關係,經口耳相傳而誤導,最近改成了「小皮球、香蕉、梨」,引起親子兩代爭論,頗令人玩味。

童年住在台南縣新營鎮(當時尚未改制),新營糖廠最有名的就是香蕉冰,味道甘甜悠遠,綿密滑順似冰淇淋,加上價格便宜,成了犒賞自己最好的甜點。若是身上有零用錢,還可添加煉奶、紅豆等配料,無奈家境一貧如洗,能吃碗清冰就不錯了。

十五歲保送士校,受訓後入營服役,因任務調動和工作因素,很少返回故里,直到經濟穩定,自然想起家鄉的美食。每當炎炎夏日,總會專程回到糖廠冰品專賣部,看著從桶中挖出來的圓球,潔淨皎白飄著香氣,坐在庭前大樹下,吹著習習涼風,品嘗紅豆香蕉冰,實乃人生一大享受。

少小離家老大回,懷著思念之情回鄉,老厝已被剷平,蓋成一座停車場。糖廠冰品部不見了,改成百貨商場,雖然仍販售紅豆牛奶冰,搭建起華麗的的休息區,但總覺得味道不對,少了六十年代的氛圍,或許是情景改變,影響到心境吧!

前些時日,騎鐵馬到後壁「無米樂」社區,在古老的和興冰果部吃到了懷念已久的香蕉冰。回味過往種種,年少輕狂隨時光流逝,年過耳順,歷經酸甜苦辣,一股愁緒悄然浮上心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