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 配方奶又怎樣?

文/高橋孝雄 |2020.07.10
1813觀看次
字級

文/高橋孝雄

「我擠不出乳汁可以餵寶寶……」每當一臉憔悴的新手媽媽向我求援,我都會不假思索地建議她們:「沒有母奶,喝配方奶也一樣啊!」但是對於才剛生下小嬰兒的媽媽來說,這可是天大的煩惱。她們有的先是搖搖頭,然後就忽然哭出來;有的則是露出有如面臨世界末日般的絕望神情,深深嘆息。我彷彿聽見她們內心的OS:「高橋醫師根本不懂為人母的苦心!」

這幾年到處吹起「回歸自然」的育兒風,「母乳神話」、「全母乳主義」成為王道,說是喝母乳的孩子智商會比較高、性情穩定好照顧、不會有發展遲緩問題,也少有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好處數說不盡。到了有提供乳房護理服務的按摩院,還有人向妳大力鼓吹親餵母乳,說得妳全無退路,非得逼自己哺育母乳不可。

自己分泌不出乳汁,又堅持不餵寶寶喝配方奶,這雖然是母愛至深的表現,卻完全本末倒置。我當然樂見媽媽們都知道親餵母乳的好處,但無論妳如何努力,沒有就是沒有,如果因為這樣而自覺愧對孩子,認為自己「沒資格當媽媽」,那未免太鑽牛角尖了。與其為了搾出僅有的乳汁而痛得齜牙咧嘴、面目猙獰,還不如開心地餵小寶貝喝配方奶,寶寶也樂得輕鬆。媽媽的好心情,可是比有沒有母奶喝重要多了。

同樣叫媽媽們頭疼的,就是尿布問題。到底該用紙尿褲還是傳統尿布?小兒科醫師的我如果回答「用什麼不都一樣」,一定少不了挨媽媽們的白眼。不過,目前的確還沒有客觀的研究統計數據,可以評斷兩者孰優孰劣。我認為,媽媽們更應該留意的是,別把他人的意見或網路資訊囫圇吞棗,自己衡量實際狀況以後再做決定才是對的。比方說,陰雨綿綿的季節,傳統尿布晒都晒不乾,寶寶黏糊糊的便便從尿布滲漏出來,那種慘烈的情況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這種時候,趕緊換穿紙尿褲才是明智的作法。

眼看終於快要可以告別親餵母乳的困境,緊接著又得為離乳食品傷神。有些優等生媽媽的完美性格作祟,堅持親手調製給寶寶吃的東西,食材非有機不買,絕不讓寶寶暴露在絲毫化學添加物的風險之下。

好不容易從每三個鐘頭餵一次奶的束縛中解脫,現在又深陷親手調製離乳食品的泥淖。手作食品占去媽媽絕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根本沒有心情顧及其他的事。更氣人的是,妳傾注全部愛心的傑作,寶寶可能完全不領情,舌頭一捲,「噁〜」的一聲吐滿地。幾次以後,媽媽焦躁的情緒也跟著節節升高。

「去買現成的,分裝成小罐,冷凍保存就好了呀!」但是媽媽們卻對我這樣的建議充耳不聞。想給孩子吃安全衛生的食物,最好還是親手調製的愛心料理最好,這樣的苦心我都能理解。媽媽如果手藝好,料理家中的三餐之餘,還有閒情為寶寶調製離乳食品,那當然最好不過。然而現實往往不如人意。「離乳食品我實在做不來」、「我做的菜,寶寶根本不買單」,如果這樣,那何不試試現有的市售成品,自己再稍微加工一下就好。

請容我多嘮叨幾句,就算擠不出母乳,用的不是傳統尿布,餵孩子吃現成的離乳食品,誰都沒有資格給妳貼上「失職母親」的標籤。樂在事事親力親為,而且做起來得心應手的媽媽,固然可喜可賀,做不來的媽媽也大可不必自卑,強求有樣學樣。

別忘了,這是妳和寶寶這一生無可取代的親子時光,本該幸福甜蜜的好日子,怎麼可以被眼花撩亂的育兒資訊耍得團團轉,讓自己徒生煩惱呢?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兒科權威傳授的最高教養法:放下焦慮,耐心陪伴,相信孩子的能力,就是最好的教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