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正雄 |2020.07.06
938觀看次
字級

文/徐正雄

三十五歲那年,老天送我一樣禮物——病。

我全身無力、畏寒怕熱……一般人抽筋的部位是腳,而我是雲深不知處的體內。抽筋像有人拿利刃狠狠刺進內臟,至此,終於可以體會《射鵰英雄傳》裡郭靖被好兄弟楊康暗算的痛楚。某次,在暗黑的電影院,突然被抽筋襲擊,痛到想喊救命!請旁人協助叫救護車,卻痛到連聲音也發不出來。

為此,跑遍許多大醫院,做了無數檢查,卻找不出病因。

有天,想起一位朋友推薦的中醫,打電話去掛號,對方規定:每天下午兩點才能掛號,早一分鐘也不行,名額只有十位。

看著時鐘,守在電話旁,連續三天準時打去,名額皆秒殺。第三天失敗後,決定放棄!再這樣下去,不是病死而是活活被氣死。

然而,奇蹟卻發生了。

決定放棄之後,電話突然響了,負責掛號的小姐來電,說剛好有一位病患取消,問我願不願意來?我彷彿中了樂透,趕緊答謝赴約。

後來才知道,為何中醫一天只看十位,且沒有健保給付。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奇怪、最仔細的中醫了。一邊喝珍珠奶茶,一邊看診,感覺好休閒,好似病患是他喝下午茶的夥伴。

我是候補,所以排在最後一位,缺點雖然要等最久,優點卻是可以看中醫如何診療其他病患。

因為他,我才知道高明的中醫可以經由「望診」和「聞診」知道病患的病史、癥結和生活習慣……而「問診」和「切診」不過是用來輔助和印證判斷。很誇張!看來有點大男人的中醫,竟然教女病患該如何走路,還麻豆上身起立示範;有些病是因為北台灣溼冷天氣,中醫居然叫病患搬到南部,這藥方成本未免太高。

輪到我時,中醫看看我的臉,再起身像狗一樣嗅嗅我的背,便通靈般說出我的病因。

他說:你太憂鬱,傷了肝。因為放任沒有治療,繼而影響了腎和心臟。你不能工作,必須吃肉,而且,有可能睡覺時,休克死亡。

我的確太憂鬱,那時的憂鬱來自身邊好友為追求人生其他目標,一一離去,放我一人獨守過往的青春回憶。我拒絕改變,長大讓大家變得很無趣,聚會討論的盡是成就,幾乎每個人都報喜不報憂,好像只要講到內心深處的柔軟處,就會變成弱者。

大家不知不覺用車子、孩子、房子、銀子,把友誼推遠……

中醫告誡我:要多笑開心點,不能喝茶咖啡,不能吃甜食烤類炸類內臟茄子木瓜紅蘿蔔九層塔……我的菜單,被憂鬱刪到近乎空白。

看完大概花了半小時,費用二千元,藥方裡,只知道有一味「薏仁」,可惜當時沒有整包拿去其他中藥房分析,吃完藥再去掛號,卻怎麼也掛不到,我想,還是不要跟人家爭名額,最可靠的醫生應該是自己吧!我決定改變自己的生活。

因為不知自己還能活多久,我決定四處當義工。

那些慈善機構和道場的義工,有些工作量頗重,需要體力,偏偏,我虛弱到連走路都會累,常倒在路邊地上睡著,為了增強體力開始每天爬郊山。

假日固定到北台灣一道場種百合,在凜冽的東北季風和地心引力中,尋找平衡──平日則到一慈善機構當義工,有次遇到機構搬家,近兩百箱的沉重物品、桌椅需要歸位到二、三樓,我未告訴機構人員身體狀況,沒有電梯和其他夥伴,社工要我一個人慢慢搬。

看著堆積如山的貨物,不知幾天才能完工,想起之前在道場偶然聽來的禪法,既然如此,我就放鬆心情,用自己的速度緩緩前進。

我將一箱箱貨物用滾動的方式,像鍋牛般,沿樓梯一格格移動,專注,讓我打破時間與空間;久旱的毛細孔,落下傾盆大雨,疏通了淤積的血管,也帶走了心靈的塵埃。不知不覺,我將近兩百箱的貨物都一一歸位,看看時鐘,居然才花了兩個多小時。

當我告知社工已完成所有任務時,他驚訝的張大嘴說怎麼可能?他們本來還想請吊車來吊。為此,我得到一頓豐盛的涮涮鍋。

因為這場病,我才學會、且真正地放下所有的一切……人類的確是個性頑強的動物,常常要等到死神站在面前,才願意做出一點改變,繼而發現世界的美好。病雖痛苦,卻是上天殘酷的慈悲,除了病,又有什麼可以暫停人類瘋狂的追求?

現在的我,把每天都當成人生的最後一天,我常想起郭靖母親說的一段話:「人生很短,千萬不要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所以才能跳出框框,把握當下,很多無解的問題,也就有了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