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幸福的源頭《不丹是教室》

文/吳孟樵 |2020.07.04
4185觀看次
字級

文/吳孟樵

導演巴沃.邱寧.多傑出身自不丹貴族,爸爸曾任不丹駐科威特的外交官。也許是這些經歷以及受到舅舅的啟發,而對影像產生興趣,他身兼《不丹是教室》的編劇與製片人之一,他同時也是台灣女婿,岳父是劇場名人賴聲川。太太賴梵耘是本片參與演出者的表演指導。電影以竹子喻示人心與快樂的關係:「心似瓷瓶裡的清水……心這般的純淨,清淨謙卑,快樂就會如影隨形,源源不絕」。

「紙有字才有價值。」依此繼續聯想:人得生活在哪個地方才有生存感與快樂感?《不丹是教室》(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來自不丹的真實故事改編。青年烏金在小學任教,成天戴著耳機聽音樂,也在餐廳駐唱,最大的夢想是飛往澳洲唱歌。外婆是他唯一的家人,操心他的生活方式,覺得他太散漫,也不懂珍惜「鐵飯碗」。為遵守償還政府的規定,烏金還有一年的教職必須完成。偏偏教育單位把他送往堪稱是世界上最偏遠的地方(魯納納)教書,那裡沒電,是依靠太陽能發電,基本上不可能方便他使用手機與外婆、女友、好朋友聯繫,也沒有現代的衛浴設備。

魯納納的村長體貼地派了兩名村民與三隻騾子去接他,但得一路橫山涉水「徒步」行走,走了八天才到達,烏金抱怨連連。這一路:影片字幕顯示的資訊很重要,有:不丹首都廷布,人口十萬零一千二百三十八人,海拔二千二百零一公尺;加薩(不丹北部城市),人口四百四十八人,海拔二千八百公尺;喀伊納,人口三人,海拔三千一百公尺(烏金一行三人三隻騾子在此借宿一晚);迦宗隘口,人口零人,海拔五千二百四十公尺;終於到了任教地點魯納納,人口五十六人,海拔四千八百公尺。村民在村長的帶領下,早在路口列隊迎接他。

烏金對村長表明不想待在這村子教書,村長默然,同意等氣候適宜時,派人帶他下山。隔日,他睡遲了,小學的班長是位長得很可愛、眼睛大大的女孩喚醒他,亮潔與聰穎的表達方式,讓烏金去教室「簡單地」開課幾分鐘後就下課。這些小朋友期待有老師來教課的神情,以及教室沒有「黑板」,籃球架是以最克儉的方式杵在簡單的操場角落,是這些點點滴滴,讓烏金留了下來,且認真地設想教材,並且託朋友寄送紙筆等重要文具與一顆籃球到高山上。

以歌聲供養萬物、神明

烏金教小朋友數學、英文,每日面對廣袤的美景,也遇到歌聲打動他的女孩,他希望女孩教他清亮動人的〈圓滿氂牛之歌〉。女孩每天在同時間、同地點唱這首歌以敬獻與供養山中的人與動物、神明與靈魂。她說:「我想要像黑頸鶴一樣唱歌,牠們唱歌時不在乎有沒有人聽,也不在乎聽的人在想什麼。」

就這樣日日與山林和小孩相處,也學會怎麼照顧氂牛,以及怎麼倚賴氂牛生火燒水與取暖。就是這些日常,讓他頭一回感受到與城市多麼不同的生活景象與需求。為了這些小朋友的求知欲,他甚至把他住屋裡用來抵擋寒風的窗紙撕下來,裁開,當作寫字的紙發給小朋友。小朋友知道他必定會受凍,於是他說:「紙有字才有價值。」

村落地處高海拔地區,道路會被大雪封住,他只須任教幾個月,即已完成一年的任職。即使在此成為備受喜愛的老師,依然沒忘記遠赴澳洲的夢想。不僅離開魯納納,離開時,村長與存民仍如他初到山上時的陣容,列隊送他。也離開不丹首都廷布與外婆相依的家,到了澳洲的餐廳當了駐唱歌手。彈吉他唱著外國歌,心底卻想著不丹的人與景,不禁感慨地唱起〈圓滿氂牛之歌〉。

美善中隱含社會議題

不丹,被喻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國旗有橘與黃兩種鮮豔的色彩,橘黃色彩的交界處,繡了隻雷龍。

片中出現的隘口,傳說是雪獅居住的國度,原本終年有雪,卻也因地球暖化使得雪量遞減。即使不丹是極低度開發的國家,儘量維持原有的生態環境,卻躲不過全世界都有的問題,一如片中帶到的故事:城鄉差距、單親孩童、隔代教養、賭博喝酒,整日醉倒的男人。這是本片大量的美景,以及善與美的主題中,隱含的社會議題。

導演巴沃.邱寧.多傑出身自不丹貴族,爸爸曾任不丹駐科威特的外交官。也許是這些經歷以及受到舅舅的啟發,而對影像產生興趣。他的舅舅執導過深受矚目的電影《山上的世界盃》,是喇嘛的故事,也以世界足球賽比喻世界政權的角力。

巴沃成為導演,並且身兼《不丹是教室》的編劇與製片人之一。他也是台灣女婿,岳父是劇場名人賴聲川。巴沃的太太賴梵耘是本片參與演出者(多是這村落的村民)的表演指導。

人類即使面臨諸多須克服的生存問題,本片以竹子喻示人心與快樂的關係:「心似瓷瓶裡的清水……心這般的純淨,清淨謙卑,快樂就會如影隨形,源源不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