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平靜輕鬆的道別

文/欣雲 |2020.07.04
1228觀看次
字級

文/欣雲

生病是大家都曾有過的經驗,在一般情況下,只要透過醫護人員的照護,病人大都能順利康復。然而,醫療終究有其極限,當病人經過漫長的療程後,病情仍無起色時,減少病人的痛苦,是家屬們共同的心願。

《最後這條路》這部影片探討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後的社會現況,片中有兩位癌末病人,一位是獨力撫養兒子長大的單親媽媽,另一位是年僅五歲的病童。身體因病痛日漸消瘦的媽媽,仍牽掛著陪在身邊的兒子,她說:「我最大的遺憾是,時間快來了,所以我要把自己處理好,不要連累他。」病童的家屬則表示:「有時看著女兒痛苦的接受治療,都會覺得自己很自私,這樣對她真的好嗎?」這些話道出了病人和家屬的心聲,即使到了生命的盡頭,親情依然是放不下的牽掛。希望能多爭取一些相處的時間,想方設法積極治療;看著病人忍受治療的痛苦,希望能替他減輕不適,矛盾且無止盡的循環,對病人與家屬而言都是極大的負擔。

有鑑於此,《病人自主權利法》於民國一○八年修正,年滿二十歲或已婚者,可以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程序,決定是否接受醫療行為,也能選擇如何接受醫療行為。這部法規的施行,為病人和家屬另開了一扇窗,病人在還有自主意識時,和家屬充分討論後,預先為自己的身體做決定,避免日後意外狀況發生時,家屬手足無措,病人痛苦至極,導致兩敗俱傷的情況。

看完影片,讓我更了解病主法的意義和內容,也十分認同其宗旨,希望政府能幫助社會大眾改變傳統觀念,讓重病病人的最後一段路,能走得較輕鬆,也讓家屬們能用平靜的心情,和摯愛的親友道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