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 佩姬的夏日玫瑰

文╱翁台生 |2020.06.25
2338觀看次
字級
佩姬夏日玫瑰典藏許多紐約客世代記憶。圖╱陳麗卿
世界知名的佩姬玫瑰園是紐約植物園的珍寶,紐約客六月的最愛。圖╱陳麗卿

文╱翁台生

六月是美國玫瑰傳統月,可惜今年因避疫有點暗淡。

紐約客父親節家庭團聚,時序正好是「夏至」,陽光普照,笑容燦爛,選個玫瑰園拍個團圓照成為傳統。所以曼哈頓玫瑰協會年度聚會也都是選在六月天,會員到皇后區植物園的玫瑰園嘉年華,賞花兼專業交流;長島植物園的玫瑰園花道自然也是人潮不斷,閤家觀賞,珍惜陽光六月的歡樂。

但是要說老紐約客歡慶「夏至」的首選,非得去趟布朗士紐約市立植物園不可,那裡的佩姬.洛克斐勒玫瑰園(Peggy Rockefeller Rose Garden)才真是匯集玫瑰的貴氣;750種玫瑰,數千植株,從傳統到現代,不斷推陳出新,年年有驚豔,真可說是世上少有的「玫瑰大觀園」。

這個1.04畝玫瑰園小而大,說得上是紐約植物園珍寶,系出名門;是根據著名的庭園設計師法朗德Beatrix Farrand 1916年的設計藍圖為基礎,得天獨厚,典藏許多紐約客的記憶,躋身世界級名園之列。

承襲歐洲名門貴族偏愛玫瑰貴氣的傳統,紐約植物園正式開園是1981年,但遠從1790年就有裁植玫瑰的紀錄;也分別開過二、三個玫瑰園,可是要等到名家出手才吸引名門的目光。法朗德的名氣夠大,讓當年的卡內基、JP摩根與汎德比爾家族都捐錢來共襄盛舉,也好讓紐約客六月玫瑰歡聚有個好地方聚聚。

曾經是世界首富的洛克斐勒家族1985年進場,大衛洛克斐勒大手筆百萬捐款,紀念也是園藝大家的愛妻佩姬(Peggy),也打響它的知名度;全球玫瑰迷聞風而至。慈善家大衛持續關懷呵護,2006年再捐250萬改善排水糸統順便整型,風貌更盛。

從1918年開園以來,這裡就成為紐約郊遊會餐社交派對的好所在,每年的五月到十月的玫瑰季節,名人雅士、影視紅星也常到訪,園區自然不能免俗,也有深粉紅色的伊莉莎白泰勒,還有奶油黃的名廚Julia Child,更有深受美國人喜愛的貝蒂寶寶Brett Boop腮紅玫瑰。

Peggy玫瑰大觀園也不忘記錄歷史,北門口一叢不知名植株2001年911恐襲之後,取名「寧靜」;2009年全美航空在哈德遜河驚險迫降成功,馬上有玫瑰取名「哈德遜奇蹟」公開。

跟著專業導覽逛佩姬玫瑰園,猶如細讀一部鮮活的玟瑰百科全書,品種、花形、香味、栽培,娓娓道來;只是花痴看門道,遊客看熱鬧;順著網上玫瑰之路A Walk Through the Garden,外行人也能看出味道。

佩姬玫瑰花園在彼得(Peter E. Kukielski)負責策展後轉型,強調「善待地球」永續經營,減用化肥,引進自然抗病植株,獲得世界偉大玫瑰協會肯定,2010獲選入國際玫瑰園名人堂,肯定他在致力培育歷史性玫瑰之餘,投注開創永續發展的公共花園。

曾經有人問彼得最喜愛的是哪一種玫瑰,他的回答很有點意思:綻放的時侯最美。

這樣似有若無的回答,真有點禪意;人生賞味期都有定數,把握最亮麗一刻最美,也是喔!難怪有紐約客說佩姬玫瑰園是一座禪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