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轉角遇到見你】 多情男子有情天

文╱鄭羽書 |2020.06.24
1662觀看次
字級

文╱鄭羽書

答應阿斗為他的新書《在轉角遇到見你》寫篇推介短文,數月了,編輯催稿了,一向快筆的我竟然還下不了筆,原因是認識阿斗太深!

我最常對他說的話是:「你想太多!」想太多的阿斗心太細、思維太密、筆太有情,他註定「心苦」。剛說完這個人的難,又想著那個人的危,以為自己千手千眼!這不是我年輕時認識的阿斗,現在的阿斗是經過菩薩的牽引,佛法的淬鍊,卻帶著俗人的皮囊處處留情,你說他能不苦嗎?

他不是話多的人,多數時間在觀察人與人的對話,要不就在手機群組裡關照人、事、物,我滴咕他:「你花太多時間管閒事」,但我知道白說,因為他太愛「人」,他的賢內助淑芬說:「他就是想為需要的人做些事,我知道很辛苦,但那就是他的使命,所以我支持他。」我心想「就是妳助長他的多愁善感!」哈!這話對淑芬不公平,其實阿斗的牛脾氣不是她能阻止或改變!

泛愛眾要行有餘力,我不贊成超越自己負荷的慈悲,要先善待自己,照顧好家人,才有能力去幫周遭的親友,擴及一切有情……

當我們想為他人付出的心力過多,相對要有足夠的福報,除了錢財無憂還要身強體壯,否則盡力而為問心無愧,慢慢累積福德就好。

在阿斗眼中我應是叨念不停的烏鴉嘴,他看到這裡應該很後悔讓我寫這篇短文,不但沒有讚歎還幾近數說!

這本書收錄的文章都是阿斗嘔心瀝血之作,他可以專程搭一趟飛機或搭一天車只為去見一位「有心人」,他想為別人點一盞燈,但必須時時關照燈座底還有油嗎?

在〈我愛蛋炒飯〉文中提到嚴母、慈父、樂觀的大姊、日本留學的艱辛、回台的歲月流轉……都圍繞著一盤充滿愛與溫暖的蛋炒飯。

熱情的阿斗也有靦腆的一面,在〈趙茶房的茶水未冷〉一文,寫他與趙寧在年輕歲月把酒言歡,多年後在捷運上遠遠看到趙寧竟然猶豫該不該去打招呼?直到趙寧下車始終沒有前去相會,這該是多數男人的性格吧!離開酒桌多數男人不善言辭,不知如何對話,我也常在思考為什麼?不久趙寧罹癌往生,我猜阿斗心底除了慟更多的該是遺憾!

書中收錄最特別的一篇文章是〈新店溪水不斷流〉,第一句寫著碧潭吊橋,觸動我在景美女中三年最常做的事,濛濛雨的日子獨自去碧潭划船,我愛那單獨的自在;再往下讀竟然發現新店溪畔的「清風園」藏著聖嚴法師的祕密,聖嚴法師當年為逃難選擇當兵,來台後就在「清風園」工作,他的同事郭傳秀娶了清風園旁開設店鋪的劉家女兒,已九十高齡還居住在當地的郭老先生竟然還耳聰目明的敘說當年聖嚴法師在軍中的生活、性格並展示他們數十年的書信往來;遙想當年聖嚴法師的身影在碧潭橋上來回穿梭……往後度眾歲月的宛延,度不盡執著不悟的眾生,在在示現了眾生多變的心性與業力。

〈變調的人間四月天〉闡述自己與爺爺奶奶未曾謀面的約定,祖墳的遷葬過程十足大陸九彎十八拐的辦事本色,也蒙龍天護佑圓滿了心願。

讀者在書中處處見到阿斗細膩的筆觸,描述與人互動的人間情愁,處處惦記諸有情,對不喜歡的人也能找出替對方解釋的點,繼續包容與關愛。這就是阿斗!

阿斗的粉絲、讀者、好友……每一位對他的讚歎與歡呼都是非常真實的情分,幾近英雄似的看待他,但我們忘了「英雄比誰都寂寞」!

祈願阿斗的「有情天」照耀大家,也別忘了照耀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