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對釣魚台的態度

 |2020.06.24
2915觀看次
字級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二十二日表決通過將釣魚台列嶼所在行政區名,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預計十月一日實施。這對擁有主權的中國大陸和台灣都是挑釁行為,大陸早就派有公務船在海域巡航,我政府除重申「擱置主權,共同開發」外,行動消極,無意派軍艦護漁。

釣魚台的主權在清朝以前屬中國領土,概無爭議。甲午戰爭後,連同台灣割讓給日本,戰後應該連同台灣收回,殆無疑義。日本宣稱擁有主權,是二戰後美國刻意製造的紛爭,二戰後該島仍由美國掌控,一九七二年美國將琉球群島管轄權移交日本,一併將釣魚台行政管轄權交給日本,爭議至今,是美國為了圍堵共產國家,基於海權考量做出的措施。

釣魚台牽涉的爭議除了主權、海權還有漁權。多年來,釣魚台風波不曾息止,過去有過數次激烈的保釣運動,尤以一九六○年代在世界各地掀起的保釣運動最為激烈,也影響了兩岸知識分子對於國家意識的深切反省。當年前總統馬英九是保釣運動的一分子,他的博士論文也是探討東海主權與劃界的法律問題,其中就牽涉到釣魚台的主權與開發問題。

二○○八年馬英九上任不久發生「聯合號事件」,馬政府派出海巡護漁的強硬態度引起日方重視,馬政府提出「台日夥伴關係」之議,希望強化台日關係,後來雙方簽署了《台日投資協議》和《開放天空協議》。二○一二年,日本政府推動尖閣諸島國有化,台日關係再度動搖,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購買尖閣諸島後,兩岸同聲嚴批日本政府的行為,同時宜蘭縣的漁船隊也到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和漁權。馬政府提出「擱置爭議,和平解決爭端」的「東海和平倡議」,最後台日雙方簽訂了《台日漁業協議》,使得東海局勢稍微穩定。

近日石垣市議會的動作很大,儘管日本政府發言人說,這是地方市町村議會的事,政府不應發表評論,可見就是日本政府所默許的行為。日本就是透過這種地方作為步步蠶食的方式,以實際行動逐步確定主權。如果我方不強烈表態,也等於漠視日本將此作為寫入歷史。

總統府雖然重申「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陳詞,但對於宜蘭縣漁民的行動卻沒有表示支持的態度,反而稱這次風波是因為大陸公務船長期騷擾附近漁民才引起。蔡政府的態度和馬政府的不同點即在於此兩項作為,也是造成日本不斷蠶食主權的原因。

馬政府時期兩岸互動密切,雙方以和平發展為前提,進行經濟交流,也共同維護主權,釣魚台一有事,大陸也立即派出軍艦到附近海域活動,造成日本有所忌憚,即使台灣漁民到釣魚台海域作業,日本也不敢大力驅逐。現在蔡政府沒有大陸的側翼,只能小聲的喊喊主權。至於宜蘭縣民組成的保釣行動,預計七月七日出海宣示主權,蔡政府也不敢表示支持。顯然,蔡政府從外交部到駐日代表對日本都顧忌三分。

馬政府時期對於釣魚台主權態度強硬,不但沒有失去尊嚴,反而為漁民爭取到權益;蔡政府時期對釣魚台主權態度軟弱,對於宜蘭縣民的作為不敢表態支持,更不敢有行動支持。「親美友日和中」和「親美日反中」的策略,何者更能保障我國權益,得失深值我們冷靜權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