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偏鄉】 跨界與歸零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2020.06.22
1480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陳淑娟老師是多元文化教育博士,在東華偏鄉閱讀與行動中心擔任研發組組長。她長期關注偏鄉教育的議題,開設了一門通識課,將學習場域搬離校園,移至阿美族里漏部落的二手公益商店──化仁五味屋。化仁五味屋位於花蓮縣吉安鄉的化仁國小內,由於少子化,學校騰出多餘的空間作為公益商店,在小學以「五味生活社」的社團方式結合課程,同時讓這些孩子在星期六有地方可去。

修課的學生要熟悉化仁五味屋的營運,協助店務處理,而過程中,部落的孩子也參與其中,看著大哥哥大姐姐到來,一同學習一同玩耍,將大學生當成學習典範。對孩子來說,開拓了眼界;對這些大學生而言,因為作為孩子們的典範,言行舉止都需要修鍊與克制,從而對彼此產生良性循環。

淑娟老師帶領的這門課很多元,由於課程直接在部落內展開,因此部落舉行歲時祭儀時,修課的學生也會就近參與,除了認識北部阿美族現存的幾位祭師阿嬤外,還可陪著部落的孩子共同體驗部落文化。這種參與式的文化學習非常難得,她甚至還會安排到田裡進行野菜體驗,體驗阿美族的食農文化。

淑娟老師說,當她聽聞部落孩子述說著自己的故事,發覺陪伴與關懷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然而,並非一朝一夕就能讓孩子產生信任,那需要人與人之間長期穩定的相處。因此,她想到了讓學生與孩子合作,自主管理化仁五味屋的辦法。透過物資整理,也讓學生反思現代生活,面對一箱接著一箱的衣物、贈品與各種奢侈品進入二手店,學生在整理物資的過程,自然會思考到人類是如何浪費地球的資源,進而體認到綠能消費的必要性。

淑娟老師將這門課定名為「跨界與歸零」,她表示:「透過將學習場域移至部落小學,上課方式也從大學教室移至偏鄉巷弄間,更希望學生的跨界,不僅是空間的跨界,同時還是年齡、族群、知識、性別與信仰的跨界,藉由修習這門課,嘗試將過去的慣性偏見或刻板印象歸零,重新檢視自己的價值觀。最重要的是,我期待學生可藉由認識花蓮在地的阿美族文化、與孩童的接觸,觀察不同族群孩子的教育及生活,再返求諸己回看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自己。」

她因此在課程中,讓部落孩子們共同訪談當地耆老,由族中長輩口述文化歷史,透過不同世代的交流,讓文化得以傳承;同時帶領孩子們創作繪本,激發他們對於文學的興趣,埋下以文化為創作發想的種子。淑娟老師希望,透過這種具有社會實踐意義的教育學習,讓偏鄉孩子重拾對阿美族文化的了解,找回自身的價值與歸屬感。

6月22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國立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陳淑娟博士暢談偏鄉的跨界與歸零,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