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深耕文史 讓城市被看見

李祖翔 |2020.06.16
2188觀看次
字級
青年返鄉、用遊戲參與公共議題的討論,漸漸改變城市的氣息。圖╱余睿柏提供
余睿柏(右)認為要改變城市的文化氛圍,不可或缺的就是在地好店家,圖為和友善的金豆咖啡老闆娘合影。圖╱余睿柏提供
協會出版攝影走讀刊物,由青年攝影家觀察並拍攝,讓外國遊客認識在地風情,圖為港口面貌。圖╱余睿柏提供
青年手舉旗幟,就像為都市改造揭竿而起。圖╱余睿柏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六都以外的城市會讓你聯想到什麼?」余睿柏說,可能是「藝術文化」、「青年政治家」或「哲學思辯活動」,因為青年都市改造運動已悄悄改變了城市的內涵。

雨港曙光發展協會理事長、7年級生余睿柏自研究所接觸青年都市改造運動後,發現青年返鄉醞釀出了政治上的第三勢力,帶動青年參政風潮,甚至老中青三代文史工作者也集結起來,關注政治、文史和新公民運動。

余睿柏印象深刻的團隊很多,如「基隆青年陣線」,推動民主小草青年參政的政治實驗、許梓桑古厝打掃運動及文化祭,還有關注地方文史和社會議題的「雞籠霧雨(基隆物語)」,以犀利文筆展開新文史運動,還選上了一個議員陳薇仲;另有社會企業阿普蛙工作室,桌遊結合教材走入學校、社區,讓各個場域復興。

2015年雨港曙光也在眾所期待下應運而生,政治大學教授邱炫元及資深文史工作者陳世一、張雯玲都擔任顧問,2018年出版基隆攝影走讀刊物《說影》,讓民眾認識在地港口、委託行、廟宇和特色店家,讓城市內涵被更多人看見。特別的是,協會只做有益在地城市的行動,如活動辦在台北比較有影響力,但他們堅持辦在基隆。

官民攜手 探討社會議題

去年協會又別開生面地舉辦了2場「大師論壇」,什麼人可以稱為大師?他認為是對地方有貢獻、有想法的人,即使名不經傳。論壇的演說人,分別是基隆市社會處處長吳挺鋒和都市發展處處長徐燕興。

吳挺鋒主講「無條件基本收入」,是台裔素人楊安澤參選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的政見,主張政府應消除中低收入戶的補助,而給予所有人基本收入,讓弱勢去汙名,也減輕社政成本,余睿柏說:「這個議題在台北乃至國際都不乏談論,但在地方卻是創新。」徐燕興則用「韌性社會」談都市治理,讓余睿柏訝異的是,原以為這是很抽象的主題,沒想到政府對環境的每一種設計,都納入尊重和對老人家的關懷,深具前瞻性。

論壇邀請政府官員的目的,余睿柏說,是為了傳達政務官的用心,使民眾不看輕官員,對政策有感,也意識到自己是參與城市發展的一分子。每場活動10到20人參加,平均年齡20至30歲,儘管人不多,卻不澆熄他們想改變城市、文化的信念,他說:「歷史文化很重要,一旦懂了過去,就能明白這座城市需要什麼,才有好的經濟。」他們相信只要有一個人願意聽,就是城市改變的開始。

店家提供平台 共創藍圖

而有付出也會有學習,協會促青年跨縣市交流,帶各行各業對社區營造感興趣的人,參訪台中傳統社造「海口腔Hi culture」、認識推動政策倡議的「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關懷移工的「1095文史工作室」,並在「東海˙食農教育基地」認識生態工法,親自下田堆肥,不只開闊新世代的視野,更奠定未來發展的思惟。

提起城市質變,余睿柏不忘強調還需要好店家的配合,他最推崇「金豆咖啡」,說青年能常聚集,暢談文化改革與社會議題,很大功臣是願意開放公共空間做交流平台的老闆,現在很多媽媽都會帶孩子參加地方創生、藝文活動,一杯咖啡、一片蛋糕就能共同勾勒新的城市藍圖。

十幾年時間,余睿柏因為青年運動,世界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系,第一份事業卻選了補教業,2012年現任基隆市長的林右昌參選立委,他毛遂自薦當助理,林右昌落選後,他利用時間攻讀社會學研究所,專攻政治研究,老師提議多納入文化及新公民運動元素,適逢太陽花學運,才鎖定青年都市改造運動。那時他是一名置身事外的研究員,後來成為一起改革的人,更沒想到,落選立委當選市長,落選立委的助理能成為青年領袖之一,攜手造福鄉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