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養好菌 腸道健康抗過敏

陳玲芳 |2020.06.15
1669觀看次
字級
國內新冠病毒疫情趨緩,許多人失眠、憂鬱情緒已獲改善,但仍有人感覺自己注意力變差、記憶力衰退,擔任主管的人也察覺自身決策力變弱,難道是「中年危機」提早到來?專家指出,元凶可能來自「腸道」!圖/聯安診所提供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國內新冠病毒疫情趨緩,許多人失眠、憂鬱情緒已獲改善,但仍有人感覺自己注意力變差、記憶力衰退,擔任主管的人也察覺自身決策力變弱,難道是「中年危機」提早到來?專家指出,元凶可能來自「腸道」!

近年來醫學研究證實,人的情緒與決策力,不只由大腦決定,「腸道菌」更是另一個影響行為、心情的重要關鍵;專家建議應從「吃對食物」做起,透過飲食調整,搭配運動及規律作息,就能培養腸道好菌,健康力及決策力自然提升。

飲食漸進調整

降低慢性發炎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近年來無痛腸胃鏡檢查人數有增加的趨勢,腸胃鏡檢查主要是了解器官是否有結構性的異常,如腫瘤、潰瘍、黏膜發炎、瘜肉等。有些受檢者做了腸胃鏡後一切正常,卻仍有脹氣、腹瀉、消化不良等亞健康困擾;他建議可透過進階篩檢,是否吃進不適合自己的過敏性食物,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而引發上述問題。

鄭乃源表示,腸道又有「第二個大腦」之稱,透過「腦腸軸線」,與大腦相互聯絡、彼此影響。臨床曾遇到一名四十七歲女性,在廣告業擔任主管,在高壓與快節奏的工作環境下,經常處於精神緊繃、焦慮的狀態,一向給人幹練精明形象的她,最近卻飽受胃脹氣、腹瀉,以及失眠、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等症狀所苦,連帶影響了工作決策判斷能力,情緒管控能力也大不如前。

深受其擾的她,做完詳細健康檢查,發現並非更年期症狀,腸道也無瘜肉、潰瘍等異常,但從食物過敏原報告中,卻發現她對多種食物有「中重度過敏」,尤其是她每天必吃的雞蛋與牛奶。透過個人化「食物輪替法」,進行漸進式飲食調整,排除過敏原,及針對過敏引起的「腸漏」現象,補充所需保健食品、修復腸道功能,降低身體慢性發炎反應,其免疫力逐步提升,成功化解腸道引發的「中年危機」。

營養素莫單一

食材多元平衡

聯青診所營養師李珮誼指出,國人熟知的飲食習慣中,含有雞蛋及牛奶的食物比例偏高。如若檢測出過敏原含有這兩項,要避免吃到是極不容易的挑戰,尤其素食者,她建議對黃豆無過敏者,可增加豆類及豆製品攝取頻率,舉凡豆腐、豆乾、豆漿、毛豆、鷹嘴豆都是推薦食材。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瀚仕抗衰老醫學中心院長林曉凌提醒,食物「過敏原」會改變,單一營養素有其卓越功效,然而單一營養素卻也無法直接對身體有直接貢獻,就像好的籃球射手也需要有好的隊友「助攻」,在其他營養素發揮協同作用下,營養素才能夠在人體內發揮「加成」作用,而不致於進入體內後,反而讓身體產生負面效益或是浪費資源。因此保健養生,應重視「均衡營養、平衡免疫」原則。

林曉凌強調,免疫系統要正常運轉,重要是達到平衡。這個平衡中庸的道理看似簡單,但許多人常會「趁年輕」騎車夜衝,或是去「吃到飽」餐廳狂吃消夜,盡情揮霍青春本錢。長期下來為自己埋下病根,也許不到「中年」,身體就出狀況,包括心血管疾病等,除了遺傳基因問題,幾乎都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值得警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