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軼事】 蔡襄智回泉州

文/侯興鋒 |2020.06.11
1452觀看次
字級

文/侯興鋒

蔡襄的家鄉在泉州,他是北宋最負盛名的書法家之一,與蘇軾、黃庭堅、米芾並稱為宋代四大家,蘇軾曾稱讚他的書法為「本朝第一」。

蔡襄從小就刻苦攻讀,十八歲便在開封府鄉試中考取第一名,次年又中進士第十名;他很受仁宗皇帝的器重,直至做到三司使、端明殿學士等要職。他人雖在京城,但心裡卻時刻掛念著有朝一日能回到家鄉做官,為當地百姓在泉州境內的洛陽江上建造一座洛陽橋。

這是怎麼回事呢?其中的緣由,主要來自於蔡襄母親說過好多遍的一件往事。

在母親懷著小蔡襄的時候,有一天,她坐船過江,忽然,大風狂吼,濁浪翻滾,眼看就要翻船。母親絕望地閉上了雙眼,她悲痛地想:「我死不足惜,只是可憐腹中的孩子還沒有見過天日啊。」說來奇怪,剎那間,風平浪靜,一船人得救了!母親擦掉臉上的淚水,在心裡默默許願:我這胎若能生下男孩,長大後一定要他在這洛陽江上修造一座橋,好方便兩岸行人。

但是,當時朝廷有規定:不准文武官員回原籍作官。怎樣才能完成母親許下的心願呢?冥思苦想多日,蔡襄終於想出了一個好辦法。

一天,蔡襄陪同宋仁宗遊御花園,他暗中叫一個太監預先在路邊的芭蕉葉上,用毛筆蘸蜂蜜寫下了八個大字,香甜的蜂蜜吸引螞蟻圍攏來食,自然而然排成了字。仁宗經過這裡,看到許多螞蟻,感到很神奇,順口念出了芭蕉葉上的字:「蔡襄蔡襄,本府做官」,蔡襄趕緊跪下謝恩。

宋仁宗一愣,笑著說:「朕只是念念葉子上的字,怎能當真?」蔡襄一直跪著不起,說:「君無戲言,陛下豈可失信於臣子?」接著,他眼睛一紅,又將母親許願造橋的事情說給仁宗聽。宋仁宗很受感動,便同意了他的請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