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重生】二手書店

文/郎英 |2020.06.11
3638觀看次
字級
某日前往台中中區辦事,離吃午餐時間還有空暇,便在三民路市場邊閒逛,在裝潢光鮮明亮的藥局旁邊,發現一家二手書店,走廊騎樓堆滿了書正在做日光浴,店面門口掛著一條泛黃布條寫著:「好書特賣每本二十元」,喜愛閱讀的我,忍不住走進去尋寶。圖/郎英

文/郎英

某日前往台中中區辦事,離吃午餐時間還有空暇,便在三民路市場邊閒逛,在裝潢光鮮明亮的藥局旁邊,發現一家二手書店,走廊騎樓堆滿了書正在做日光浴,店面門口掛著一條泛黃布條寫著:「好書特賣每本二十元」,喜愛閱讀的我,忍不住走進去尋寶。

雖說是二手書店,但架上不乏方過期的雜誌書刊,剛上市時幾百塊錢的昂貴身價,不過一、兩個月,屈身於此只剩兩枚銅板,想來有些不勝唏噓。但也感謝二手書店的存在,才讓這些可能淪為紙類回收的優良刊物,找到新主人。

愈往裡走,愈遠離門前馬路人車喧囂的嘈雜聲,靜謐環境裡盡是書香。牆上架上各式各樣小說、散文與經典書籍,應有盡有,還有一些已經絕版的書,收藏不輸給小型獨立書店。

老闆很親切和氣,不會管制入內顧客一定得花錢將書買走,他抱持歡喜心迎接每個願意走進來翻書的客人,「書就是給人看的,書本能跟著愛惜它的人走才是有緣。」他還說,守著這間老店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希望在這網路世代仍然有人願意翻書,觸摸著書本紙張的質感和反覆咀嚼思考的魔力,絕非網路科技片段知識比得上的。

我覺得老闆真有智慧也很佛心,在這鬧市裡努力維持著一塊淨土,很不容易也很偉大。沉浸在書海中不覺時光飛逝,沒想到等我逛完,挑了幾本喜愛的書籍,已過下午時分,難怪爸媽老愛念我是隻書蟲,有書看就不知道餓。看來我是找到一間寶庫啦。

有人說,沒有所謂的舊書,愛書人能讓每本書成為新寵,展現它的價值和新風貌。我相信,也確信歷經滄桑靜靜躺在此處的書,正等待有緣人前來相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