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一隻貓

文/侯興鋒 |2020.10.11
1569觀看次
字級

文/侯興鋒

一天,我走在回家的小巷,忽然一隻小花貓「喵喵」地叫著,擋在路中央。看著牠那可憐的眼神,我不禁蹲下身,向牠伸出了手。小花貓竟然毫不避生地跑了過來,討好地舔著我的手心。

我內心不由一陣黯然,曾經有一隻貓,牠也是這樣地討人歡喜啊!

那次在街上,我和妻正走著,忽然聽到一聲聲悽慘的貓叫,循聲望去,看到一隻白色小貓躺在路邊,有氣無力地嘶叫著。我們發現小貓的兩條後腿都被撞斷了。妻皺著眉頭,於心不忍地說:「救一救牠吧,畢竟是一條生命。」我小心地托起小白貓,說是白貓,此刻牠全身髒兮兮的,早已經看不出白色了,簡直成了「小灰貓」。

醫生終於把小貓包紮完畢,同時叮囑:回家好好養著,沒事的,貓的生命力挺頑強。對於我和妻的行為,診所裡的人不甚理解,說:「費那個勁兒拾一隻快要死的貓幹嘛,哪裡找不到貓養呢?」我笑而不語,其實我們也不是真的特別想要養貓,只是不願意讓一個生命無辜死亡而已。

我找來一個鞋盒,裡面放些軟布,當作是小白貓的窩。一開始,小貓居然不領情面,總是把飯菜打翻一地,或是貓眼一閉,不加理睬。慢慢地,也許是看出我的好意了,不再敵視於我,逐漸地能吃點東西。又過一段時間,牠跟我熟絡了,開始親近我,偶爾還會用嘴蹭蹭我的手指。

兩個月後,小貓的腿總算可以走了,卻是一瘸一拐的,這絲毫不影響我和妻對牠的喜愛。我們把貓全身徹底地進行了清洗,猛然發現,小貓長大了許多。每天,我和妻上班,牠總要跟到院子,「喵喵」兩聲,似乎與我們道再見;下班後,牠總是跑到門口,「喵喵」兩聲,似乎是向我們說歡迎。吃飯時,就跳到一條凳子上,眼睛專注地盯著我們;晚上看電視時,牠也會陪在我和妻的身邊,儘管許多時候牠都在呼呼大睡。我知道,牠已經成了我們家的一分子,雖然牠只是一隻撿來的貓。

就在我們和小白貓相處得其樂融融時,牠卻失蹤了。我和妻失魂落魄地找一整天,無論如何也找不到牠。晚上,我和妻默默地吃飯,有些心不在焉。我安慰妻說:「我們別再杞人憂天了,也許小貓是回到以前的家了。」妻眼淚汪汪地點點頭。

沒想到,許久後的今天又遇到了一隻貓,牠勾起我對那一隻白貓的思念。我思惟著,在弱小的生命面前,我們需要的是一顆悲憫之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