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 守護三業 珍惜如命

文/書緣 |2020.05.31
5514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佛子羅云剛出家,修行尚未成就時,心性粗疏直率,常信口開河,言而無信。有一天佛陀對羅云說:「你獨自到賢提精舍居住,修持禁語,攝心守意,精勤修學經戒。」羅云遵奉佛陀教誨,禮拜告辭,前往賢提精舍。

羅云日夜不息的精進修持,自我慚愧懺悔。九十天後,佛陀前往探望羅云,羅云非常歡喜,向前禮拜佛陀,安置繩床坐具,整理衣物,請佛陀安坐。

佛陀告訴羅云:「你用澡盤去取水來,為我洗腳。」羅云依著佛陀的教示,用澡盤取水,為佛陀洗腳。洗好腳後,佛陀對羅云說:「你看見澡盤的洗腳水嗎?」

羅云說:「看到了。」佛陀問羅云:「這洗腳水可以拿來飲用或盥洗嗎?」

羅云回答:「不可以。佛陀啊!這水本來乾淨清潔,但是用來洗腳,已經髒汙,所以不能再拿來飲用或盥洗。」

佛陀對羅云說:「你也是如此。你雖然是我的親生子,是國王的王孫,捨棄世間功名利祿,出家作為沙門,但卻不思精進修持,守護身口意,反而充滿貪瞋痴三毒垢穢,就像這洗腳水,不能再用了啊。」

佛陀又交待羅云:「你把澡盤的水倒掉。」羅云遵命,將澡盤的水丟棄。佛陀問羅云:「澡盤已經空了,可以用來盛裝食物嗎?」

羅云回答:「不可以。這個澡盤因為曾經裝盛洗腳髒水,已經被汙染,不能再拿來盛裝食物。」

佛陀對羅云說:「你也是如此,雖出家成為沙門,但是信口開河,言而無信,心性剛強,不思精進修學,導致惡名遠揚,就像這澡盤已經髒汙,不能再盛裝食物了。」

佛陀說完用腳指撥踢澡盤,澡盤應聲翻倒,在地上滾動數圈才停止。

佛陀問羅云:「你會不會捨不得這澡盤,惟恐澡盤破掉?」

羅云回答:「用來洗腳的器皿,是低價之物,雖然有些惋惜,但不會太珍惜。」

佛陀對羅云說:「你也是如此,雖然身為沙門,但是不攝守身口意三業,用粗惡的語言,信口開河,言無誠信,損人害已,為大眾所不喜愛,智者也不會珍惜你。將來命終,神識輪轉於三惡趣之中,自生自死,受無量的苦惱,不蒙諸佛聖賢的愛惜,如剛才你說,不會珍惜這澡盤。」羅云聽聞佛陀教誨,心生慚愧,驚懼害怕。

佛陀告訴羅云:「以前有一位國王,有一頭勇猛善戰的大象,力量勝過五百頭小象。有一天,國王發兵征伐叛逆國家,為大象披上鐵鎧戰甲,由象士駕御著,在大象的二支象牙上捆綁矛戟,在雙耳上綁上利劍,在四隻腳綁上彎刀,在象尾綁上鐵棒。象身繫縛著九個非常鋒利的兵器,但象身中,象鼻最為柔軟脆弱,如果被箭射中,就會致死,因此象士與大象都非常保護象鼻,不會用象鼻與人爭鬥。二軍因為交戰很久,大象忍不住用象鼻向象士要求在鼻頭上綁劍戰鬥,象士非常不高興,心想這頭猛象居然不顧惜身命,伸出象鼻要求在鼻頭上綁劍,於是向國王及諸大臣報告。國王與諸大臣非常珍惜這頭大象,就不再讓他參與戰鬥。」

佛陀告訴羅云:「人即使觸犯九惡,也要守護口業,就像大象保護象鼻,害怕象鼻中箭死亡。人也如此,守護口業就是害怕墮落三塗地獄。犯盡十惡,不守護口業的人,就像大象不顧身命,伸出象鼻戰鬥,毫不考慮象鼻會中箭身亡。人如果犯盡十惡,又放任身口造業,就會墮落三惡趣受苦;如果能奉行十善,守護身口意,不犯眾惡,就可以遠離三惡趣,得到解脫,沒有生死憂患。」

世尊為羅云說偈頌:

我如象鬥,不恐中箭,

當以誠信,度無戒人。

譬象調軟,可中王乘,

調為尊人,乃受誠信。

羅云聽聞佛陀懇切的教誨,衷心感激,自我惕勵,刻骨不忘,於是精進持戒,寬和柔順,胸懷忍辱,心如大地,妄想息滅,身心寂靜,得到羅漢道。

──節譯自《法句譬喻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