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叢林出普坡荔枝結歡喜緣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0.05.30
1739觀看次
字級
從採收荔枝中,學習感恩與發心。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一籃籃的荔枝是大家集體創作的成果。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以供養心整理荔枝,祝福受用者都能擁有幸福的人生。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全體師生齊心採收荔枝。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雨中搶收荔枝,感受農民的辛勞及生活用物來之不易。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荔枝成熟了,每年此時是叢林學院師生歡喜出坡,並與大眾廣結善緣的好時節。荔枝園中纍纍的果實,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當年的慈悲與智慧所種下的因緣,每顆鮮紅欲滴的荔枝,蘊含眾人成就的圓潤香甜,採收時我們以供養的願心,祝福每位吃到荔枝的人,都能擁有幸福的人生。

星雲大師於《百年佛緣》說道:「十幾年來,每年在荔枝上市的時候,我總交代都監院的職事們,向當地的農民採購數萬斤的荔枝回來,送給護持本山的功德主、信徒,一來是結緣,二來是幫忙果農銷售。這麼一做,博得當地村民許多好感,引起熱烈回應。」由佛光山做為平台協助果農將水果運銷全台,不收取任何費用,只希望農民能夠獲得更好的生活。

大師不捨眾生的悲心,延續以荔枝結緣、給人歡喜的初衷。

學院師生此次也體驗了在大雨中搶收農作物的修行,原來每一份在齋堂馬上剝皮食用的水果,背後是多少人付出與投入的成果,佛法即是生活實踐,讓同學感受「恆念物力維艱」的劬勞,更懂得感恩與發心,珍惜每個能觀照心念、弘法利生的機會。

同學心得

寺院行政系二年級/知馨

從沒想過風雨中農夫搶收農物的感受,更深地體會到「鋤禾日當午……粒粒皆辛苦」的意境,每一頓飯是多麼地來之不易。採荔枝的過程中,衣服髒溼、身體痠痛、體力耗失,在這氣候環境與心理反射所構成的因素下,想起以前師父和師兄長篳路藍縷建設的佛光山。自己小小的力量,能為常住做一些事,是多麼的微不足道。此時一念起,與其坐在椅子上盯著停擺的筆,不如動身前往荔枝園悟道去。

英文佛學系二年級/知念

來學院之前,一直以為荔枝是咖啡色的,直到親手摘採荔枝後才發現它的真面目。荔枝的成熟需要許多因緣成就,適當的水分與陽光,與在最恰當的時間採收,才能發揮荔枝最大的價值。我們在佛道上的修行亦要懂得「把握當下」,錯過因緣條件,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專修部一年級/樊君梅

佛光山最早為了幫助鄰近農民免於被剝削,讓他們的生活得以改善而與荔枝結緣。之後採荔枝、包裝荔枝便成為每年的傳統,將慈悲和互助、給的精神延續下來。採荔枝是集體創作的過程,大家互相包容,互相配合,互相成就,採收每一顆荔枝時,都帶著一份歡喜供養心,希望吃到荔枝的人都能滿心歡喜,平安吉祥,如食甘露法味,此刻我們流下的汗水,似乎也都是甜的。收穫一籮筐一籮筐的荔枝,更獲得滿滿的法喜,採荔枝,開採了我們自心的智慧寶藏。

寺院行政系二年級/周郁倫

出發前,院長叮嚀我們要以發願的心去摘取每一顆荔枝,因為這些果實都是農民辛勞與常住供養大眾的誠意。我們穿著雨衣、頭戴斗笠,摘下一顆顆紅透的荔枝。當籃中裝載了粒粒飽滿結實的荔枝時,心中的歡喜無可言喻。這一籃籃裝載滿滿感恩、願力與祝福的果實,在大雨的洗禮下,荔枝散發出透亮的紅光,照耀著我們與接收這份禮物者欣喜的臉龐。

「叢林」有什麼

5/30早上10 點開播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