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默化逆子

星雲大師 |2020.06.13
3627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文/星雲大師

妙善禪師,俗姓董,陝西終南人,為民初高僧,人稱「金山活佛」。他一生行跡奇異,擅以靈異事蹟度眾,他將洗澡水名曰「般若湯」,醫人無數。他的慈悲喜捨更留下了許多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懿行,令後人歌詠,緬懷不已。

妙善居住的金山寺旁,有位窮婆婆,與獨生子相依為命。這個兒子不學無術,遊手好閒,經常忤逆打罵自己的母親。妙善禪師常常去探望這位老婆婆,並為她說些因果輪迴的道理。

那個逆子很厭惡妙善常到家裡來,有一天,妙善又來看望婆婆,逆子頓起惡念,悄悄拿著糞桶躲在門外,一等妙善走出來,猛不妨地將糞桶往他兜頭一蓋,剎那間,糞尿四流,妙善全身腥臭,汙穢不堪,轟動了大街小巷,街坊鄰居都爭相前來看熱鬧。

妙善不但不生氣,反而默默的頂著馬桶走到寺前的河邊,緩緩的把馬桶取下來,旁觀的人看到他的狼狽相,都哄然大笑。

妙善毫不在意的說:「這有什麼可笑?人身本來就是眾穢所集的大糞桶,大糞桶上面加個小糞桶,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呢?」

有人問他:「和尚,你不覺得難過嗎?」

妙善說:「我一點也不難過,老婆婆的兒子慈悲我,給我醍醐灌頂,我心裡正覺得自在哩!」

由於妙善的慈悲包容,終於感動了逆子,不但親自向他謝罪懺悔,並且痛改前非,事母至孝,後來竟以孝行聞名鄉里。


圖/取自網路

釋初參曰:「以諍止諍,終不能止;唯有能忍,方能止諍。」妙善面對屈辱,不動怒、不在意,這不是軟弱的行為,而是「捨恚行道,忍辱最強」的示現。能忍一時之辱,便能夷滅自己一時之戾氣;能修一世的忍辱,便能默化他人一世的頑冥。妙善慈忍的精神,堪為後學之榜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