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 羅斯福島的歷史回憶

文╱翁台生 |2020.05.28
2057觀看次
字級
羅斯福島「四大自由」紀念公園的小羅斯福雕像。 圖╱翁台生
羅斯福島對岸矗立東河邊的聯合國總部。 圖╱翁台生

文╱翁台生

紐約是兩個羅斯福總統的出生地,一位是帶領美國走過經濟大蕭條、邁向繁榮未來的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後人簡稱FDR的小羅斯福;另一位是他的遠房堂兄小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 Jr.),暱稱泰迪,華人通稱老羅斯福。

跟台北的羅斯福路一樣,紐約客對羅斯福的感念特別多;除了沿著7號地鐵有一條羅斯福大道之外,曼哈頓島東河邊的快速道(FDR Drive)也以羅斯福命名。但是真要抓住點歷史的感覺,還是得走一趟羅斯福島。

羅斯福島是紐約東河上一座狹長的島嶼,介於曼哈頓與皇后區之間,可以從曼哈頓搭空中纜車過去,也可搭地鐵下到三十公尺深的地鐵站再上去。島上可以縱觀紐約最敞亮的天際線;四、五月間沿著東河畔盛開的櫻花,繽紛多彩,跟中央公園與布魯克林植物園又是完全不同的風情。

只是紐約「暫停」──半封城之後,上訪羅斯福島的外來客少了,變得有點泠清。

如今全美慢慢陷入經濟大蕭條的恐慌,處在美國疫情「震央」的紐約回顧當年,很難不讓人懷念小羅斯福總統推動的「新政」,讓美國走出經濟困境,重新找到國家發展方向;特別是他任內所規劃的社會安全體系,奠定了美國長治久安的基石。

1929年,隨著股市大崩盤,美國進入了經濟大蕭條時期,大量失業人口四處流浪,大批銀行倒閉,全國一片恐慌。小羅斯福在1933年就職演說告訴絕望中的美國人:「我們唯一的害怕就是恐懼本身。」隨著「百日新政」穩定了人心,美國終於逐步恢復元氣。

小羅斯福在紐約上州哈德遜河畔的故居,如今成立了FDR紀念圖書館,闡釋了影響美國至為深遠的「新政」(New Deal) 。這座位於海德公園的國家歷史地標,結合鄰近的凡德比爾莊園,已經成為全美最熱門的歷史景區。

連任四屆總統的FDR的貢獻不只是在美國內政。他幫助歐洲挽救自由民主體制,領導美國參加二戰,深刻改造美國的世界角色,他同時也是聯合國的創始者。

「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尋求安全,我們期待著建立在四個基本人類自由上的世界」,小羅斯福在1941年的國情咨文演說中,提出了世界各地的人們應該享有四項基本自由: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與免於恐懼的自由。

小羅斯福跟華盛頓、傑弗遜和林肯並稱為美國最偉大的總統。跟華盛頓特區的羅斯福紀念館比較起來,羅斯福島的四項自由公園規模不大;FDR紀念碑立在紐約東河意義卻更為深刻,小羅斯福的頭像面對他所愛的海洋、他所連結的大西洋、他幫助拯救的歐洲,以及他啟發的聯合國。

參觀過羅斯福島,可以再到離聯合國不遠處老羅斯福的舊宅參觀,或更進一步走一趟長島蠔灣旁的「夏日白宮」,絕對是令人難忘的歷史之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