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說新語】 飲食樂事在賞心

文/朱振藩 |2020.05.25
1148觀看次
字級

文/朱振藩

張鎡是位奇人,他字功甫,一字時可,號約齋居士,乃南宋中興功臣張俊之曾孫,以祖蔭官奉議郎,世家之後,家饒貲產,風流倜儻,多才多藝,書畫詩詞,造詣皆深,著述甚多,有《南湖集》。周密的《武林舊事》,收錄其〈賞心樂事〉、〈桂隱百課〉等文,為世所宗。

周密另在《齊東野語》中,對他的奢華生活著墨甚多,指出:「其園池聲伎(通妓)服玩之麗甲天下。」並載其「牡丹會」,其聲容之壯盛,簡直不可思議。

話說「眾賓既集,坐一虛堂,寂無所有」,一出場即不凡,洋溢空寂氣氛。過了沒有多久,他問左右侍者,說:「香氣是否發出?」回說:「已發。」於是命人捲簾,「則異香自內出」,滿座籠罩花香,暗馨浮動飄逸。好戲接著登場,「群妓以酒肴絲竹次第而至,別有名姬十輩皆衣白,凡首飾衣領皆牡丹,首帶照殿紅一枝,執板奏歌侑觴」,如此氛圍飲酒,不啻天廚仙供。等到歌罷樂止,便依序慢慢退下。

接下來再垂簾,賓客談笑自如,個個興高采烈。過了一段時間,馨香再度襲來,依前捲起錦簾,另外十位美姬,「易服與花而出」。大致觀之,「簪白花則衣紫,紫花則衣鵝黃,黃花則衣紅」,如此飲十杯酒,「衣與花凡十易,所謳(齊聲歌唱)者皆前輩牡丹名詞。飲食結束之後,「歌者、樂者無慮數百十人,列行送客,燭光香霧,歌吹雜作,客皆恍然如仙遊也。」這種陣仗演出,較之今日歌劇,不僅更勝一籌,而且別出心裁,令人瞠目結舌,彷彿來到仙境。

而「性善延山林湖海之士」的張鎡,經常花樣翻新,有次大宴賓客,來個午間小酌,人人意氣風發。幾杯美酒下肚,便要左右侍者呈上「銀絲供」,而且吩咐道:「調和教好,又要有真味。」眾人聽到這話便猜想互語:「一定是上膾(仔細切好的魚或肉,供生食用)啊!」等了好些時間,琴師攜一張琴,緩步到眾人前,彈唱〈離騷〉一曲。大家至此方知,所謂「銀絲」,是指琴弦;「調和教好」,則是調好琴弦;「又要有真味」一語,應該取自陶淵明「琴書中有真味」之意。

他此一舉動,大得林洪讚賞,在《山家清供》寫道:「張,中興勳家也,而能知此真味,賢矣哉!」讀到這一段,感覺挺像孔子對顏回的評語:「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時空互異,心境有別,其「趣」盡在不言中了。

事實上,〈離騷〉為戰國時,楚國大詩人屈原的詩作,為古代詩歌史上最長的一首浪漫主義抒情詩。至於「琴書中有真味」一語,轉化自陶潛〈歸去來辭〉之句,原文為:「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蘇軾後來作〈稍遍〉,以詞的形式改寫成了「噫!歸去來兮,我今忘我兼忘世。親戚無浪語,琴書中有真味」,經大才子改頭換面,讀來倍覺親切有味,讓我這個出人意表的「銀絲供」,細想起來,入情入理,形象分明,雅俗立判。它和「牡丹會」相較,皆具空靈氣象,張鎡不愧高士,總能騁懷巧思,全是賞心樂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