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精緻國旅以振興觀光

 |2020.05.26
2798觀看次
字級

觀光產業在去年受到大陸取消陸客自由行後,一些原本以陸客為主的旅遊觀光業者,開始轉型以日、韓、港澳等國際觀光旅客為主要訴求。沒想到年初的新冠病毒,就把台灣所有旅遊觀光產業全部打趴倒地不起,國際觀光飯店和餐廳更是銳減不到一成的營業額,有些飯店和餐廳在不堪租金和人事成本負擔下,直接停止營業或周休三天來因應。

所幸台灣疫情在超前部署下,已有一個多月本土零確診,讓國人於近日開始敢於至國內各地旅遊,一些熱門旅遊景點多湧上人潮。交通部想順勢推出防疫旅遊和安心旅遊以振興國內觀光旅遊產業。

觀光局擬定先推防疫旅遊,主要是以培訓的觀光學員來踩線示範,如何在食衣住行方面能夠一邊旅遊一邊兼顧防疫,讓暑假真正出來玩的旅客可以玩得開心又玩得安心。

但此次國旅踩線團,應該要以新的旅遊方式來規畫國旅,不能單純用基本安全隔離方式來做為防疫旅遊的訴求,而是要進一步在行程旅遊規畫能夠有不一樣的新模式;更要擺脫以往進香團和社區旅遊的低消經費補助模式,改為品質較高、時間較長的環台精緻地方文化深度旅行。交通部應在防疫旅遊中超前規畫各類型的環台深度之旅,提供符合民眾需求的各種選擇。

在暑假期間,可以鼓勵青年學生進行健走、騎車等環島畢業之旅,甚至鼓勵大專院校以經費補助學生進行各種類型環島探索之旅,台灣有一兩百萬的大專生,若能夠分批在暑假期間各花一兩星期時間進行環島之旅,則台灣整個旅遊業就會動起來,每個縣市在暑假期間就可平均分到數萬學生落地旅遊消費,若是再加上家庭、公司環島旅遊,則整個國旅人數就相當可觀,對國內觀光產業有大助益。

以往暑假期間是國人出國觀光旅遊的熱潮,時間大約花五至十天,旅費平均一人也花費三至五萬元。這個暑假,國人大部分不會出國旅遊,因此如何轉換以往在暑假期間出國旅遊的替代方案,唯有深度精緻的環台之旅方可取代之。

「這一輩子您總應該在台灣環島旅遊一次吧!」台灣人可能出國觀光無數次,但卻不到十分之一的國人曾在台灣環島旅遊一次。危機就是轉機,在國際觀光遊客不來,台灣民眾無法出國旅遊的情況下,環島深度之旅將會是暑假最佳旅遊方案,也是振興觀光旅遊產業的新契機。

交通部不要只用以往國旅個人補助方案來振興旅遊觀光,應該好好打造出台灣特有的環島深度旅遊的各種方案,提供國人多元選擇,以不同天數、不同住宿點、不同交通工具、不同景點,讓環島深度之旅成為國人最喜愛的旅遊方式,也可趁此機會建構台灣環島深度之旅為未來國際旅遊來台觀光的必選方案。如此方能真正達到振興觀光旅遊的目的,也為未來迎接後防疫期的國際觀光旅遊做好準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