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提防隱性失業蔓延效應

 |2020.05.21
2992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三月失業率為百分之三點七二,總體指標顯示國內失業情況似乎仍然平穩;但勞動市場實際感受大不相同,行政院日前對無社保勞工每人紓困一萬元方案被搶翻、就業市場低工時人數大增、無薪假人數節節飆升,反映的都是「隱形失業」日益嚴重現象。就業寒潮來臨,要提防隱性失業逐步走向顯性失業之勢。

所謂「隱性失業」定義,是指勞動時間和勞動技能閒置,但沒有反映在政府失業統計中。表面上這些勞動人口仍在就業當中,實際上卻未能完全發揮其應有的生產能力,收入也可能少到無法養家活口。除了常見的臨時工或街頭賣口香糖等流動攤販外,企業放無薪假、縮短正常工時、減少薪資、大砍福利等等,都是隱藏性失業的現象。

雖政府統計的三月總體失業率仍低於百分之四,但有些個別指標已反映隱性失業有擴大之勢。根據主計總處公布,三月每周工時未達三十五小時(也就是每周工作低於四天)的人數達二十六萬一千人,比上月暴增三萬五千人,也創下有此統計以來的最高人數。

無薪假的人數更節節攀升。勞動部統計,到五月十五日止,實施減班休息的企業已達一千一百八十九家、二萬一千零六十七人。這些都還是有依規合法通報的數字,更遑論廣大在就業市場無通報的無薪假黑數,實際情況可能更令人怵目驚心。

新冠病毒讓民眾普遍宅在家不出門,商業不流通,許多工作消失,也讓很多上班族被迫轉向其他零星接單的工作,例如導遊轉做食物外送員、工廠工人在街頭擺攤等等。隱性失業的勞工收入不穩定,日常維生可能逐漸陷入困境,難怪行政院日前甫宣布對賣玉蘭花、舉廣告牌、流動攤販等發一萬元紓困現金,立刻造成各地方區公所大排長龍、詢問和申請人數爆表。

這些隱性失業的勞工,表面上雖然仍有工作,但就業和收入的困頓,往往並不亞於真正的失業者。值得注意的是,以前隱性失業現象多半屬於就業市場裡的底層或弱勢族群,但這次史無前例的新冠疫情導致全球經濟被囚困在黝黑的深長隧道還看不到盡頭,非典型就業的現象更蔓延到許多白領的中產階層。

在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時,台灣的年度平均總失業率一舉衝破百分之四大關,隔年甚至高達百分之五點八五,單月甚至有到百分之六以上;此後失業率一直在百分之四以上徘徊,總計長達六年之久。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打擊更甚金融海嘯時期,台灣經濟又高度倚賴出口市場,可以預見,目前國內百分之三點七二的失業率應該只是開端,未來還將大幅攀高。

如果嚴峻的經濟情勢要花上數年調養生息,才能緩慢恢復,企業倒閉歇業勢必接踵不斷,消失的工作機會有可能再也不會回來。一旦隱性失業進一步轉為顯性失業,對勞動力階層與家庭生計都將是更沈重的打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