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拼圖】恆春瓊麻今昔

文/詩庵 |2020.05.19
3222觀看次
字級
瓊麻歷史展示區之晒麻場。 圖/詩庵
瓊麻纖維製繩相關機具。圖/詩庵
瓊麻絲製成繩索。圖/詩庵
瓊麻絲製成繩索。圖/詩庵
瓊麻曾經是最典型 的恆春半島風光。圖/詩庵
瓊麻歷史展示區之資料展示室。圖/詩庵
早期以紅磚砌造的宿舍建築。圖/詩庵

文/詩庵

南台灣的恆春半島,山巒丘陵綿亙,農地土壤貧瘠,除灌溉便利地區,可種植西瓜、洋蔥、水稻外,早期在丘陵山坡地區,還推廣栽植瓊麻,以供採纖製作纜繩。

瓊麻,屬於龍舌蘭科,原產於墨西哥的猶喀旦,為多年生草本纖維植物,當地原住民阿芝特族人與馬耶族人,皆用瓊麻纖維來編織繩索及日常用品。十六世紀,當西班牙人占領南美洲以後,便開始推廣瓊麻產業,增加瓊麻的栽植面積,「瓊麻」遂成為當地的一大特產。

瓊麻曾經是最典型的恆春半島風光,也是「恆春三寶」之一,在全盛時期,甚至留下「瓊麻抽絲起高樓」的俗諺。尤其在日治時期的殖民經濟上,占有相當重要地位,曾博得「東洋之光」的美名,雖然現今已沒落,但瓊麻也成為恆春的標誌。

隨著化學纖維尼龍繩索取代瓊麻加工品,恆春半島最後一家採纖維廠,在一九八七年結束瓊麻葉採纖工作,瓊麻正式走入歷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將原有的恆春麻場,改闢為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回顧恆春半島瓊麻風光的鎏金歲月。

回溯一九○一年(清光緒二十七年),美國領事達文生(Devitson)從中美洲引進瓊麻幼苗,贈與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殖產局技師橫山莊次郎,橫氏將它試植在台北農事試驗場,次年,有位日人技師田代安氏,將其中六棵瓊麻幼苗,移植到恆春熱帶植物殖育場,也就是現今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經觀察瓊麻成長情形,發現試種生長狀況良好,才大量推廣栽植。

一九一○年,日本總督府派技師井街顯氏到墨西哥、美國兩地,調查當地瓊麻的栽培方法與採纖機器。一九一二年,有日人吉村三木太郎氏在恆春鎮德和里排仔頭路組成「恆春興農社」,主要經營麻園產業,但因瓊麻市場尚未普遍,該社後來賣給東京製網株式會社。隔年,東京製網株式會社改名為「台灣纖維株式會社」,並在恆春鎮龍水里草潭路,設置恆春麻場(即今「恆春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現址),同時,由英國進口「伯利多」(Prieto)瓊麻採纖機。

一九一七年五月十日,日人台灣纖維株式會社在日本東京區的地方法院辦理營業登記,在台灣正式成立「台灣纖維株式會社」瓊麻採纖工廠,從此成為台灣推展瓊麻種植與生產的主要機構。

從一九一八至一九四五年,日本為供應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軍方戰艦船纜之原料,瓊麻的纖維需求遂大增,開始大量種植瓊麻,栽培面積達兩百公頃,如加上周邊農場、會社、商店的栽培面積,合計達五百一十六公頃。

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後,恆春在行政區域畫分上,由高雄州改隸屬高雄縣,恆春麻場也由高雄縣事業管理委員會接收,改名為「高雄縣恆春纖維股份有限公司」。一九四九年,因瓊麻絲品質不佳,再者戰爭結束需求量少,麻價一時暴跌,恆春麻場無法經營下去,而宣告停工。

一九五○年間,行政區域重劃,台灣省政府派省農林公司水產分公司接辦,名稱更改為「台灣省農林公司水產分公司岡山繩索漁具廠恆春麻場」,同時,將場內的繩索倉庫,改為採纖工廠使用,也增置十六台小型剝皮機,繼續生產麻絲,以及整栽瓊麻園。在政府積極輔導瓊麻工業下,瓊麻纖維外銷的數量與日俱增,至一九五一年,栽培面積增加為三○五三公頃。

一九六五年時,美國為派軍前往越南作戰,曾把一批精銳美軍運到恆春,在恆春半島進行為期六個月的「中美演習」,大量摧毀恆春地區的瓊麻園。一九六六年調查,全台灣栽培瓊麻的地區,主要分布在屏東縣,當時總栽植面積為一萬零三百六十三公頃,其中,屏東縣為九千三百六十九公頃,約占九成,尤以恆春半島栽培五千六百一十一公頃最多,約合全台總栽培面積五成五。

一九六六年,為配合農林廳的自動採纖示範中心,而設置工廠、倉庫各乙棟,同時引進「可羅娜」(Corona)二八型自動採纖機,增添各類設施,交由台灣省建設廳台灣省農工企業公司經營。

一九六六至一九八四年,因人造化學纖維尼龍繩索大量引進台灣,它以重量輕、價格低,同樣還有不怕海水浸泡的優點,旋風似奪走原有的瓊麻市場,給瓊麻業帶來巨大的打擊。很快地,對於瓊麻產品的需求量急速滑落,瓊麻纖維的價格,也一落千丈,於是,一家家採纖工廠陸續關閉。瓊麻的種植面積,降至九百八十公頃,大部份轉種洋蔥、西瓜等作物。到了一九八三年九月,因瓊麻絲價格低落,不敷採纖成本,無法再繼續營運下去,而終告結束。

恆春半島由於「落山風」的風勢強烈,且多豔陽晴日,麻質堅韌優良,近一個世紀以來,一直是台灣瓊麻工業的重鎮。雖然人造纖維問世後,逐漸地取代麻繩,瓊麻業遂日漸式微,不過,瓊麻工業對恆春半島的發展史及經濟民生,曾經有過極其深遠的影響。

一九八四年,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基於保存地方的人文資產,展示地區性產業特色,開始進行規畫工作,先延聘相關的學者專家勘察,向台灣省農工企業公司撥用此區,將區內日治時期的建築物、晒麻場、英製自動採纖機等原有設施,加以規畫整頓,並蒐集恆春瓊麻發展之文獻資料,就恆春瓊麻產業歷史及其背景,作一整體探究,而積極整體規畫成「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成為一戶外瓊麻農工業歷史演進的環境教育、現場展示、解說實體展覽場所,為墾丁國家公園增加人文教育的功能。

寓教於樂的「恆春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坐落於恆春鎮草潭路,南鄰馬鞍山,北接龍鑾潭,占地約十四公頃,林木扶疏,環境相當良好,且交通極為便利,居龍鑾潭、關山、貓鼻頭等觀光據點之間,遊客可及性很高。

在展示區內,依現況原狀加以完整保留或整建保存,並配合軟硬體、服務設施、相關機具等,以提供參觀展示,包括日治時期瓊麻廠房舍、貯水池、拉麻台等遺址,並配合現有的自動採纖機、辦公廳舍、輕便軌道、台車、晒麻場、瓊麻園等設施,依展示特性畫設參觀路線,設置解說牌、自導式步道、簡報室、資料展示室、機具、成品、加工品展示室等系列解說,發揮人文歷史環境教育的功能,以及提供豐富的遊憩體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