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黃昺翔由葷轉素 身心變健康

楊旻芳 |2020.05.18
7784觀看次
字級
圖/很會音樂提供

影音/楊旻芳

【記者楊旻芳台北報導】創作歌手黃昺翔看Netflix紀錄片「茹素的力量the game changers」後,今年4月開始將飲食習慣調整成無動物性的純素飲食VEGAN,飲食習慣調整後,黃昺翔明顯感受到身體及心理的改變,在健身後也覺得身體恢復的更快速,對於純素飲食非常有信心,推薦大家跟他一起蔬蔬看。

《延伸閱讀》超越植物肉! 真菌培根口感佳更營養

黃昺翔表示,會開始嘗試改變飲食習慣是因為看了「茹素的力量」之後,了解吃肉跟吃素的差別,得到許多健康飲食的資訊,想身體力行體驗看看吃素之後身體會有怎樣的改變,以及有沒有像影片中所說身體會變比較好。


圖說:Netflix紀錄片「茹素的力量the game changers」。圖/the game changers

黃昺翔說,要看「茹素的力量」的時候,他預設立場認為影片是以環保為出發點來說明素食,結果出乎意料從「運動表現」切入吃素,影片中找了很多運動員、金氏世界紀錄、奧林匹克國家代表隊選手,剖析大家對於吃素共同有的疑問。

看完「茹素的力量」後,他感覺找到真理的感覺,原來吃素不需要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對於健康飲食有更多了解,也希望做對身體健康的事情,黃昺翔推薦有在減重、消脂的朋友,轉換吃蔬食後會有很大的改變,綜合各方面來看都是比較好的改善,也不用去想餐桌上那塊肉是怎麼來的。

「茹素的力量」內容指出,根據研究,人類本身並不需要靠動物性的東西來維持生命,所需要攝取的東西透過植物都能得到,人類的牙齒也不適合撕裂肉,而是更適以合磨碎咀嚼咬食的方式進食,因此堅果蔬食類更適合人類。腸道部分,人類的腸道夠長可以攝取大量的蔬果纖維,是足夠我們消化跟代謝。

了解這些資訊後,對於從小所知道營養的飲食要有蛋豆魚肉類有很大的衝突,因為他好奇吃素真的能有這麼大的改善?黃昺翔開始VEGAG,飲食中完全停掉有任何動物性的東西,從奶蛋蜂蜜,原本只想給自己一個禮拜的時間。7天下來,發現他對於肉類的需求並沒有那麼高,沒有這麼需要及渴望吃肉,7天之後延續這樣的飲食習慣到現在已超過3個星期。


圖/很會音樂提供

吃素之後,黃昺翔說:「最直接感受就是消化系統有明顯的改變。」吃素之前,他大概平均2-3天會排便一次,改變飲食習慣之後,感受到最大的差別就是每一天都會很固定的消化排泄。

黃昺翔說,「茹素的力量」這部紀錄片提到,蔬食的飲食身體發炎程度指數會比葷食少約27%。黃昺翔說,平常有在健身,想嘗試素食飲食後肌肉發炎恢復會不會比較快,結果,每次健身完肌肉痠痛真的感覺不會持續那麼久。

吃素後黃昺翔並沒有覺得生活有很大的變化,反而覺得很習慣。他說,因為吃素後幾乎都自己動手做菜,出去跟朋友聚餐的時候,盡量選擇蔬菜來吃,如果真的不行也不想造成大家的麻煩,他是為身體健康而吃素,所以就是盡力而為。


圖/很會音樂提供

像他的阿嬤就是初一十五都吃素,平常阿嬤都會跟家人一起吃飯,如果遇到初一十五的時候就會默默自己去解決自己一天的飲食,就不會跟大家一起吃飯。

不過,黃昺翔也說,有好的東西,會想跟身邊的人分享,因此他回台南老家陪伴家人,會分享「茹素的力量」和家人一起看,他看了3次,也會邀請家人蔬蔬看。黃昺翔說,爸爸每餐都會吃肉,完全沒肉讓爸爸很不習慣,也需要多一點時間去適應這樣的改變,慢慢減少肉類的需求,他也成功帶家人上蔬食餐廳去吃一餐素。

改變素食飲食後,黃昺翔偶而想吃「速食」,於是買未來漢堡BeyondMeat跟Vveat推出純素的植物肉排,自己嘗試做看看,吃完非常驚訝。這是第一次吃植物肉排,以前也沒吃過傳統的素肉,煎植物排時發現跟一般肉排沒什麼兩樣,味道、煎肉排的特性也沒有不同,吃的感覺很Q彈,很有嚼勁,很好吃,感覺很像在吃肉,沒有腥羶味更清爽。但黃昺翔認為,植物肉價格偏高,未來想吃會比較想自己買回來動手做。


圖/很會音樂提供


圖/很會音樂提供

黃昺翔是一位全能型的創作歌手,推出的第一張專輯「你在幹嘛?」從作詞、作曲、編曲、樂器錄製、合音、混音、母帶後期、MV音樂製作都自己來。因為是自己的第一張專輯,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挑戰,黃昺翔說:他在籌備這張專輯的期間,媽媽一路支持他鼓勵他,黃昺翔希望能夠將專輯當成禮物送給媽媽。所以當初在設計專輯包裝的時候就是用禮物這樣的概念下去設計,他說:過程中真的非常辛苦,不過產出後非常有成就感,未來也會陸續推出更多自己努力創作的作品給大家。


圖說:黃昺翔首張專輯「你在幹嘛?」圖/很會音樂提供

《延伸閱讀》超越植物肉! 真菌培根口感佳更營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