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之時】 發源地不祥

文/吳鈞堯 |2020.05.18
1313觀看次
字級

文/吳鈞堯

新冠病毒燙手沒有人要,不像拔河、端午節等,被韓國搶走,申請世遺成功。新冠病毒肺炎被稱作武漢肺炎,WHO擔憂病名歧視,花了好大力氣為其定名。不詳猶如棄嬰,病毒起源武漢濫捕野生動物?真的從研究室不慎帶出且散播了?武漢人一度堅信那是美國大兵帶進來,謊言風聲鶴唳時,歐美仍無病例,咬定病毒是白種人暗謀,專門對付黃種人。兩個月後冠狀病毒更在歐美開疆闢土,米蘭、倫敦、巴黎、紐約等大城都緊閉門戶,這才解釋三人成虎。

如果疫情漸弭,我擔心會是世界爭端的開始,病毒從何而來?誰讓病毒戴上政治色彩,導致親友無故亡去,荒謬、離譜,更勝好萊塢科幻片。

《人間福報》曾經有個醒目標題──「冰川融化,拉近與病毒的距離」。極地的冰川與都會生活何干、與死亡有什麼連繫?研究顯示,中國大陸青康藏高原冰川冰封一萬五千年前的古老病毒,本來不見天日,但因氣候暖化再度露臉;二○一六年西伯利亞炭疽熱殺死兩千多隻馴鹿,禍首很可能是凍土層融化、曾經染病的出土馴鹿。這不正是《美國隊長》第一集情節?只是不舉盾牌,而持無形無色無味的矛。

很多電影劇情是往太空與地心探險,最後並沒有找到香格里拉,而喚醒沉睡的惡魔。而今的世界每天都在《猩球崛起》,而且《全境擴散》,而遙遠的極地,作家賀婉青曾偕家人搭郵輪,沿途拍攝冰山壯麗,正巧目擊它們的塌裂。

他們忍不住驚呼。一塊塊巨大冰山,都是地球的眼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