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千龍吐水

文/巴爾虎蜜兒 |2020.05.14
1812觀看次
字級
北京故宮整排龍首裝置雕像。 圖/巴爾虎蜜兒
瀋陽清昭陵的隆恩殿,四角伸出的龍頭。圖/巴爾虎蜜兒
瀋陽清昭陵的隆恩殿,四伸出的龍頭。圖/巴爾虎蜜兒

文/巴爾虎蜜兒

某年看見新聞報導北京下暴雨,於是故宮啟動了「千龍吐水」系統,不禁感到好熟悉,原來是我曾經在瀋陽清昭陵,還有北京紫禁城的故宮,都拍過龍首裝置的雕像!當初可能是基於好奇拍下了龍首,因為看見了一整排的龍首很是壯觀,後來才明白原來這個龍首還有著洩洪的大大作用。

北京故宮的龍頭設施根據記載有1142個,分成三層,因此稱為「千龍」。雖然參觀的當下不清楚這作用,在電視畫面中,每當下雨,啟動這系統的時候就會出現千龍吐水的壯觀場面,這是幾百年前的設計師所設計的,讓北京故宮遇上大雨的季節,會從龍嘴的地方朝外面吐水,用來紓解大雨造成的淹水危機,讓積水可以緩慢排出,之後進入地下鑿通的圓形孔洞,直接流到護城河;一旦啟動這裝置,就產生了「千龍吐水」的奇景,讓我非常佩服中國老祖先們的智慧。

同樣的系統也出現在瀋陽清昭陵中的隆恩殿,看見邊邊四角伸出的龍頭,實際上也是個排水口,所以遇上大雨也跟北京故宮一樣,從四角的龍頭中噴洩而出,瀋陽當地人稱為「龍頭瀑布」,跟北京故宮有異曲同工的作用。

古代跟現代相比,是不盡相同,氣候不同、環境也不相似,這千龍吐水畫面,這後人學習到排水系統一定要嚴謹規畫,而且這些古建築物可以保留至今,這龐大的系統可是發揮了一定的作用。幾百年前工匠的巧妙設計,一個個雕琢精美的龍頭,加上妥善保護,後人才得以參觀。

治水常常是百年大計,小時候念書只知道古代的大禹跟李冰這兩位治水專家,而多年前看見過一篇法國巴黎城市治水專題,才明白這治水的當下,都攸關當地百年之後的氣候、環境、人為等變遷的考量,不是我們這些外行人可以明瞭的,無怪乎,法國作家雨果在悲慘世界書中寫道:「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

最近亞洲都飽受下強降雨跟淹水之苦,如何在享受地球資源的同時,人類也該好好善待地球,希望我也有機會可以親眼目睹故宮啟動千龍吐水的雄偉壯觀氣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