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期許】找回導覽的初衷

文/路向南 |2020.05.14
1318觀看次
字級

文/路向南

在這一次的家鄉導覽,我一開始先分享自己從事導覽的初衷。還記得上大學以後,有些機會跟同學自我介紹,但介紹家鄉時,我遇到兩個困難:第一,自己對萬華的認識太少,除了艋舺龍山寺以外,講不出還有什麼景點;第二,發現有些人對萬華有負面的刻板印象。於是,這幾年聽了許多各種不同主題的萬華導覽,想要更認識自己的家鄉,後來也開始有機會自己帶導覽。

在這次的導覽,我刻意置入無家者的議題,包括在剝皮寮提到的「貧窮人的台北」特展與一系列活動;在艋舺公園談到,許多無家者其實是有工作的,只是他們的收入不足以租屋,也介紹李玟萱《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人生百味《街頭生存指南:城市狹縫求生兼作樂的第一堂課》等相關主題的著作。只可惜時間太短,無法詳細介紹,希望來聽導覽的朋友有興趣的話,起碼知道如何找到相關資源進一步認識。

我在艋舺公園談無家者議題的時候,其實內心有點激動。因為大家願意聽我說(儘管只有短短的幾分鐘),而非忽略這個地方;另一方面,作為萬華人,花了十多年時間,我終於找到一個角度,知道如何跟大家談這個地方,甚至嘗試改變大家對這個地方負面的刻板印象。

在導覽的最後,我保留十分鐘的問答時間,設計開放式的問題,引導大家回饋意見。結果有人說,他是台北人,但這次導覽介紹的一些地方,是他從來沒有來過的;也有人說,這樣的導覽很好,應該多辦,他想介紹朋友參加。

雖然當天的導覽設計比較複雜,時間長達三小時,還有手作體驗活動以及拜訪店家;人數多達三十餘人,年紀從學齡前的小孩到九十餘歲的阿嬤都有;天氣從大太陽到毛毛雨,沿路小狀況不少。不過,自己的收穫可能比聽眾還大,因為大家的回饋意見,讓我找回導覽的初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