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徵肉品稅 綠色新政拯救地球暖化

楊旻芳 |2020.05.12
4297觀看次
字級
圖/freepik.

【記者楊旻芳整理】愛吃肉的人要注意了!未來你可能要被徵收一筆「肉品稅」!肉製品的生產過程大量的碳排放會造成環境的負擔,因此歐盟希望把造成環境問題的成本含進肉類產品價格中,進而達到降低人類消費肉類產品的目的。這項政策也是歐盟新年度「綠色新政」的一部分。

《延伸閱讀》河岸獨立玻璃屋 荷蘭素食餐廳浪漫又安全


圖/pixabay

「肉品稅」並不是一個新議題,前陣子德國也曾討論是否要徵收「肉品稅」的議題。不過此次的規模層級都有所提升,成功實施將對歐盟全境能產生影響。

歐盟這次考慮對購買牛肉、豬肉和雞肉徵收「可持續性稅」的提議,是由位於阿姆斯特丹的True Animal Protein Price(TAPP)聯盟在2020年2月6日歐洲議會上提出的,TAPP聯盟把環境、健康和動物福利組織聯合起來。希望能通過這個降低地球暖化的議題,把肉品的價格提高40%左右,把造成環境負擔的成本也加入其中,希望能降低人們2/3的購買。


圖/freepik.

為什麼要徵肉品稅?

真實肉品價格聯盟(True Animal Protein Price,TAPP)主任雷姆斯(Jeroom Remmers)表示:「歐洲人的肉品攝取量平均高於建議攝取量的50%。」

2019年11月22日,歐洲衛生協會寫給歐盟一名資深專員的信中特別提到「研究指出富含大量蔬果的飲食更有益健康、經濟和環境」。更有報告進一步指出富裕國家如果大幅度減少肉品消費量,可以有效應對氣候危機。

「如果歐盟想要有效保護環境,將環境成本納入肉品的價格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真實肉品價格聯盟的主席維林加教授(Pier Vellinga)建議。



「肉品稅」如何徵收?


歐盟計畫從2022年開始徵收肉品稅,到2030年預計可以為會員國帶來每年32.2億歐元(折台幣約1079億元)的收入。  此一計劃目前仍待歐洲議會審議,尚未通過。

這筆資金一半預計用於鼓勵農民生產其他農產品,減低肉的產量;其它預計用來降低歐盟境內的蔬果價格、支持貧困家庭和幫助發展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數據,畜牧業占人類活動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4.5%,主要是由於奶牛排放甲烷,但也由於飼料生產、糞便儲存和肉類運輸的影響。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研究人員Frank Mitloehner表示,一頭牛每年會排放約220磅的甲烷,這是導致大氣變暖的一個重要因素(甲烷是二氧化碳的28倍)。

不同種類的肉,在生產過程中對環境產生的負擔不同而課徵不同比例的稅。豬、雞等對環境影響較小的肉品,稅率就會比對環境影響大的牛肉低。如果成功實施,肉品稅預計可以降低歐盟境內牛肉、豬肉、雞肉的消費量分別達67%、57%和30%,並減少1億2千萬噸的碳排放量,占歐盟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近3%。

英國的行為洞察團隊(BiT)在報告中建議政府可以在公共餐廳、醫院、學校和政府辦公室中,去除或減少供應非永續性食品。

甚至,簡單地將超市中的素漢堡和葷漢堡擺在一起,方便人們比較和選購,就能有所幫助。


圖說:BeyondMeat未來肉。圖/取自網路

圖說:BeyondMeat未來肉漢堡。圖/取自網路

改變習慣 即拯救環境祕方

「政府、產業和消費者已經對環保和氣候變遷更警惕」,行為洞察團隊能源與永續部主任帕克(Toby Park)說:「雖然科技可以為我們帶來拯救環境的方法,但是減少環境影響的祕訣其實只需要改變我們日常生活的習慣即可。」

報告中認為,這一舉措將使歐洲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最多減少1.2億噸,占歐盟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近3%。如果4.5億歐盟公民少吃肉,多吃水果和蔬菜,他們的健康狀況將會改善;歐洲人食用的肉類比飲食健康指南中建議的要多了50%左右。TAPP認為,這也將減少巴西等國砍伐森林的動機,在這些國家,亞馬遜雨林的大片土地已經被清除,用來放牧牲畜。

《延伸閱讀》河岸獨立玻璃屋 荷蘭素食餐廳浪漫又安全

註:永續性食品


聯合國糧農組織定義為:我們的飲食習慣必須以最不影響環境的前提,提供安全的食物和營養,並且對我們這代以及未來世代的健康生活有所貢獻。永續飲食保護且尊重生態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受文化接納、容易取得、經濟公平以及經濟上可負擔;營養充足、安全並且健康;但同時也可以使自然資源和人力資源變得更加得完美。

報導來源|地球圖輯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