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陶淵明的敘志四章(上)

文/陳牧雨 |2020.05.12
3076觀看次
字級
如果說陶淵明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隱士一點也不為過。或許,大家會懷疑,隱士不是該隱姓埋名嗎?何以竟成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士?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如果說陶淵明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隱士一點也不為過。或許,大家會懷疑,隱士不是該隱姓埋名嗎?何以竟成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士?

其實這可有些誤解了!事實上陶淵明在世的時候,知曉他的人其實不多。這可由他所寫的自祭文中:「匪貴前譽,孰重後歌?」的句子得知一二。

只是,他生前寫了許多質樸深厚的詩文,這些詩文在他死後逐漸散播開來,最後廣為人們所喜愛,遂成了中國最有名的隱士。這是他身前怎麼也想不到的事。

雖然陶淵明留下了許多優美的詩文,但其實我們只要讀他的〈歸去來兮辭〉、〈五柳先生傳〉、〈桃花源記〉,以及〈自祭文〉當可了解陶淵明的理念與想望。

歸去來兮辭

陶淵明當彭澤令八十餘日後,寫了〈歸去來兮辭〉後辭官歸隱。世人大都熟讀此文,但容易忽略了此文有一篇頗長的序文,文中詳細說明了他當官的始末及辭官的原因。

序文開宗明義說明他因為家貧兒女又眾多,光靠耕種無法養家活口。自己又沒甚麼生財之道,因此親朋好友都勸他謀個官職,至少有固定的俸祿可養嗷嗷待哺的一家老小。

由於當時國家有動亂,並不穩定,因此不想離家太遠,很幸運的,終於謀得了離家僅百里的彭澤去當縣令。縣令有公田的收入,養家之外還有餘錢可以買酒,因此便欣然上任。

只是上任沒幾天,卻開始有賦歸的念頭。為什麼這樣呢?因為淵明的個性不喜歡受拘束,雖然挨餓受凍也是很難過的事,但違背了自己的本性更是痛苦,因此決定在下次公田收成,分得一些俸祿之後辭官歸田。

沒想到淵明的妹妹突然在武昌病逝,如此突來的消息,使得淵明沒等到下次公田收成就提前辭官前往武昌奔喪。同時寫了一篇〈歸去來兮辭〉以表心意。這樣前後當了彭澤縣令共八十多天,這個時候是乙巳年十一月。

序文後,接著才是大家所熟知的本文,本文內容描述返家過程及心情,並想像隱居之後自由自在的狀況。當然,這些狀況是作者所想像出來的。

五柳先生傳

後來,淵明還寫了一篇〈五柳先生傳〉,這五柳先生的生活狀況,應該才是陶淵明自己生活的描述。因為後來,淵明也自號為「五柳先生」,「先生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字,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陶淵明這樣的敘述,符合了中國人對隱士的概念:「隱名埋姓的高士」。接著,陶淵明說五柳先生:「閒靜少言,不慕榮利。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好讀書,不求甚解」,這樣坦白的描述,真是安慰了古今不知多少讀書人的心,因為喜歡追根究柢的人畢竟是少數,而大多數的人讀書大都不求甚解。不過後面接著說:「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真真正正地點出了讀書的樂趣所在。

文中又說五柳先生非常喜歡喝酒,可是家貧,不能常有酒喝。親友知道他的狀況,因此一有酒就找他去。五柳先生每次去一定要喝到醉,醉了就回家,不會賴著不走。

五柳先生家裡空空蕩蕩沒甚麼家具,牆壁龜裂,屋瓦破敗,根本無法遮風蔽日,衣服破舊補丁很多,也常常沒酒喝,但先生卻很自在,常常寫文章來表示自己的看法,至於一生的得失,就不在乎了,先生就這樣過了一輩子。

最後,陶淵明以:「不慼慼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來讚美五柳先生。可是讀完通篇,這不正是陶淵明自己生活的寫照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