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 江連君走讀家鄉

文/邱傑 |2020.05.12
2441觀看次
字級
國小校長退休的江連君出版許多本著作,每一本都親切可喜,讀來有如與鄰家大哥聊天。他說,他的作品大多取材自身邊,而且都其來有自。例如有一篇寫的是親子之間的升學理念,就是他和女兒的互動實例。女兒讀國中三年級時因為厭惡數理兩科,升學之事讓她悶悶在心。

文/邱傑

國小校長退休的江連君出版許多本著作,每一本都親切可喜,讀來有如與鄰家大哥聊天。他說,他的作品大多取材自身邊,而且都其來有自。例如有一篇寫的是親子之間的升學理念,就是他和女兒的互動實例。女兒讀國中三年級時因為厭惡數理兩科,升學之事讓她悶悶在心。

「不喜歡讀高中,想讀什麼呢?」「想讀高職餐飲科」,她的理由是烘焙很有趣,不像數學理化之枯燥乏味。

江連君從二十歲一出校門就在國小服務,幾十年下來堪稱閱人無數,他決定先測試一下女兒想讀餐飲究竟是真是假?因而連續幾個假日都帶著女兒一起上市場買菜,回家後且由她親任主廚,頭幾回難免狀況連連,但看來似乎絲毫不減熱情,也愈來愈上手,就這樣女兒以態度說服了他們夫婦倆,支持她勇敢圓夢。高二時果然就通過所有餐飲科丙級證照,證明「選我所愛,愛我所選」可以踏實逐夢!這個故事也是他的《青春修鍊四十堂課》著作中四十篇文章之一。

江連君出生在嘉義縣鹿草鄉,父母親勤奮務農,節衣縮食讓孩子們好好讀書,也因而他的幾位兄長都出身師範體系而從事教職,他也自然而然當了老師、校長。他熱愛教育也熱愛寫作,曾獲選優良教師,擔任教學輔導員、教材編寫委員及學生作品講評老師,已出版之著作包括《開啟童詩的鑰匙》、《童詩桃花源》、《兒童詩選輯》、《金鈴樹──珍貴老樹專輯》(共同編著)等,五十歲那年申請退休倒是嚇了許多朋友一跳。

「因為,父母在那幾年間相繼辭世了」,讓他覺得此生應盡的最大的責任也已終了,子女也已漸長,他不再有太多耽憂,得以放手尋找另一種生涯。他擬了一些退休後努力的方向,一步一摸索,也逐漸走出了一條嶄新的路。

去年,他接受好友張威珍之邀,返鄉擔任鹿仔草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張威珍是惜情重義之人,只因感念師長恩情,「想還國中那年沒繳的幾百元學費」,十三年來捐出約五千萬元,協助嘉義縣教育界英語教學、特色社團及獎學金,讓偏鄉的孩子有更多的教育資源。張威珍任基金會董事長而提出邀約,他自是二話不說立馬答應。

幾個月來,基金會發動走讀家鄉、捐書全鄉文教及國中小單位、結合台中一中美術班舉辦彩虹森林學校等等活動,為故鄉源源注入活水清泉,也成了他退休後最起勁的忙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