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干支紀年法與十二生肖

文/陳牧雨 |2020.04.28
5256觀看次
字級
中國自古以「天干」及「地支」相互搭配來紀年。 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中國自古以「天干」及「地支」相互搭配來紀年。

所謂天干,是指「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則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搭配方式則是「甲、子」、「乙、丑」、「丙、寅」……到「癸、酉」時十天干已用盡,因此天干重新開始,十二地支則繼續「甲、戌」、「乙、亥」,然後地支重新開始,天干則繼續「丙、子」、「丁、丑」……一直到下一個「甲、子」剛好六十年。所以,後人稱「一甲子」即是六十年的意思,「花甲老翁」則是指六十歲的老人。

在古代,「干支」又稱「干枝」,「干」與「幹」通假,所以「干支」其實是樹幹與樹枝的意思。中國使用「干支」紀年法起源甚早,雖然有:「干支紀年萌芽於西漢,始行於王莽,通行於東漢後期。」之說,且漢章帝元和二年(西元八五年),朝廷下令在全國推行四分曆與干支紀年。

不過,根據考古發現,中國在商朝後期帝王帝乙時的一塊甲骨上,刻有完整的六十甲子,可能是當時的日曆;這也說明在商朝時已經開始使用干支紀年了。

而且,干支不僅僅可以用來紀年,甚至也用來紀日及紀時。中國這種紀年的歷史中,或許為了方便記憶,或許為了增加紀年的趣味性,民間也發展出十二種動物來對應十二地支。

這十二種動物與地支的對應我們稱之為「十二生肖」的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因此,我們可以把地支屬「子」的年分簡稱為「鼠年」、把地支屬「丑」的年分簡稱為「牛」年等等來類推,簡化了紀年的方法。同時,我們也把子年出生的人說他生肖屬鼠、丑年出生的人生肖屬牛等等。

由於不同的動物各自有其不同的性格及形象,因此以動物紀年,使得硬梆梆的干支紀年法變成有個性,也有趣了起來。例如(圖右上起):

一、鼠性刁鑽,一雙烏溜溜漆黑得發亮的眼睛,似乎老是在想不良的點子。

二、牛則一生辛勞,無怨無悔地為人類的糧食付出勞力辛苦耕耘。

三、虎則威猛,有山大王的氣勢。

四、兔雖狡猾,然而也是柔弱順服的象徵。

五、龍雖威嚴,然吐氣作雨,潤澤萬邦,可謂嚴中帶慈,常給大地帶來甘霖

六、蛇雖毒蟲,但與龍的長狀體型類似,因此沾了龍的榮光,號稱小龍,一舉躍上吉祥動物之列。

七、馬善奔馳,日行千里,人類騎馬作戰由來已久,因此是征服或行旅的象徵。

八、羊是人類家畜,食衣住行皆可由羊供給。羊肉羊奶可食、羊毛羊皮可做衣裘;羊皮可做成羊皮筏子,是水上的交通工具;羊皮可製成羊皮紙,是古代的書寫材料;羊皮可做為搭帳篷的材料等等;且中國古時「羊」、「吉」同字,所以羊也是吉祥的象徵。

九、猴瘦型,好動、善攀爬,且聰明如人。

十、雞是家禽,中國人認為雞守信守時,因為每天天一亮必啼叫。

十一、狗則為人知心好友,忠誠勇敢是其特性。

十二、豬則由人豢養,除了吃之外整天無所事事,因此是好命、悠閒的象徵。

在民間,一般認為人的出生年會影響其個性。比如屬猴的人閒不住、屬豬的人疏懶等等,雖言之鑿鑿,但其實毫無根據,不過作為茶餘飯後閒談的題材,只要不傷大雅,一笑可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