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結善因緣】 福報人間

文/李端 |2020.04.28
1632觀看次
字級

文/李端

大約7、8年前服務於外商金融機構時,有位客戶任職《人間福報》,基於互蒙其利捧個場的心態,訂閱了3個月的報紙。

當時幾乎天天加班夜夜遲歸,蠟燭兩頭燒,忙完家事早已筋疲力盡,毫無精神翻閱報紙。其後偶爾瀏覽頭版要聞,發現沒有紛亂的政經報導,也無聳動的社會新聞,取而代之的,是滿溢溫馨、感人肺腑的勵志故事,或是引人入勝的寰宇搜奇。

漸漸地,開始欣賞起「副刊」精雕細琢的散文與詩篇、生動有趣的名家專欄,以及「家庭版」親情、師生情、友情,真摯的情感刻畫;「縱橫古今」對於喜愛歷史典故、文物的我而言是必看版面,「家庭電影院」以及「創藝.綠生活」符合我休閒時看電影、蒔花植草的興趣,也是極喜愛的版面之一。

最令人佩服的是,不論任何版面處處充滿三好、四給、五和的正能量,潛移默化之下,原本言語直白,個性急躁衝動,經常得罪人而不自知的我,如今已能內斂自省,待人處世圓融許多。原先被閒置一旁的《人間福報》,成了就寢之前珍愛的床頭報,藉由閱讀舒緩工作上的壓力、沉澱一整天紛擾的心情,得以安然入夢。

人稱「菩薩媽媽」的同事,因為母親罹病,發願茹素並持誦《金剛經》逾20年。慈眉善目的她,時時感念家庭和樂、平安順遂,皆緣自誦經回向。影響所及,我也嘗試誦念《金剛經》,但受困於深奧難懂的經文,雖曾買過坊間的《金剛經》釋義研讀,但繁複的內容讓魯鈍的我仍是「有看沒有懂」。

幸運的是,「人間佛教學報.藝文綜合版」刊載了星雲大師的著作《金剛經講話》,條理分明地分為譯文、原典、註釋、講話四大項,以簡明的文字作深入淺出的說明,同時輔以有趣且意涵深遠的歷史公案與寓言。一系列閱讀下來,讓我對《金剛經》有了一點粗淺的概念,至今仍時時翻閱特地保存下來的數十份報紙,期待有朝一日得窺其堂奧。

3個月期滿後,不但沒有停掉相見恨晚的《人間福報》,反而持續訂閱至今。

於我而言,《人間福報》已成了「莫逆之交」,不談八卦,不論是非,除了多樣化的版面之外,更用心編排淺顯易懂、內容豐富的佛法資訊,為學習經藏開啟了方便之門。尤其日日傳播無垢正能量,也為眾生指引明心見性之路。衷心感謝《人間福報》這位摯友,「福報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