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百年糕餅世家 一根扁擔創業傳奇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胡巧鵝 |2020.04.27
4736觀看次
字級
郭家以一根扁擔,寫下百年糕餅世家傳奇。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士林館,是由老店原址翻新。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新娘「安米篩」,相傳是「桃花女鬥周公」的故事衍生而來。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第一代郭樑楨白手起家建築的「土确」。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郭樑楨白手起家的建築樑木。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1983年第四代餅模,因自動化需求,而有白鐵、塑鋼等機器餅模。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不同世代用的糕餅模具。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第二代用的秤。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迎親車隊模型。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男童「捧甘」迎新娘,兩顆柑桔象徵夫妻生活甘甜,家庭幸福圓滿。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傳統婚俗禮品。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早期傳統嫁娶禮品。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抓周」物品。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館內展示郭氏家族發展軌跡。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胡巧鵝

台灣知名食品「郭元益」,早年以一根扁擔創業,寫下百年糕餅業傳奇,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元益」是堂號,而非人名。業者在士林老店成立「糕餅博物館」,結合禮俗文化,讓參觀者可以手作,也可以體驗生命禮俗。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士林館館長張麟平表示,郭家祖先於1708年由福建漳州渡海來台,落籍現今的台北市士林區。1867年第一代創業者郭樑楨,精於傳統漳州糕餅製作,早年都挑著一根扁擔沿街叫賣謀生,後來才以福建祖厝堂號「元益」創立糕餅店。

到了1945年,第三代傳人郭欽定接手,將堂號「元益」冠上郭姓而成為「郭元益糕餅店」。1950年代,士林紙廠訂購一批中秋月餅,客戶食用後,讚不絕口,於是聲名大噪,連當時的總統蔣介石座車經過,也會要求侍衛長下車購買。

張麟平指出,糕餅博物館士林館成立於2002年,是由老店翻新而成,融合參觀、教學、推廣等功能,不僅詮釋糕餅歷史與禮俗文化,也提供遊客體驗手作糕餅的樂趣,將教育、休閒、禮俗文化融於一體。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位於樓層的4、5樓,4樓是創意烘焙教室,可供遊客手作糕餅,在等待糕餅烘焙出爐的時間,由專人引導至5樓的糕餅文化館,讓民眾認識台灣的糕餅文化。

糕餅文化館有4個展區,分別為「歷史展示區」、「婚嫁禮俗區」、「節慶禮俗區」及「生命禮俗區」。

歷史展示區

歷史展示區

為緬懷前人艱苦創業的汗與淚,將第一代郭樑楨白手起家的店舖建築材料,包括「土确」、「樑木」、「岩磚」、「老磚塊」等留存展示,見證郭氏家族的奮鬥歷程。

這一區也展示不同世代的糕餅模具,例如1983年第四代餅模因自動化需求,而有白鐵、塑鋼等不同的機器餅模,體現郭元益糕餅事業因時代潮流而不斷變革。

婚嫁禮俗區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結婚是終身大事,在古六禮區,可以了解古代嫁娶儀式及流程。傳統婚俗以周禮為依規,包括納釆、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等「六禮」。

所謂「納釆」就是提親;「問名」猶如現今合八字;若問名屬吉,則遣媒人相告,是為「納吉」,今稱小定。小定後正式下聘,稱為「納徵」,也就是大定。「請期」是由男方請擇日師擇定吉日良辰,徵求女家意見,又稱「乞日」;確定婚期當天迎娶,是為「親迎」。

台灣婚禮習俗,新娘出嫁前,要與父母兄弟姐妹一起吃飯,稱作「食姐妹桌」;新娘上禮車前,要「安米篩」,由長輩以印有八卦的米篩送新娘上車;禮車起動時,新娘從車上擲出摺扇,謂之「擲扇」,象徵丟棄以前的壞習慣。

禮車抵達夫家後,男方要安排一名男童端著放有兩顆柑桔的茶盤迎新娘,謂之「捧甘」,象徵夫妻生活甘甜,幸福圓滿。新娘要過門時,必須踩破瓦片、跨過火盆,以示吉祥、多子多孫。

生命禮俗區

展示人們從出生到終老的生命禮俗,例如嬰兒出生3天後,即有「三朝之禮」,接受親友道賀;富有家庭甚至更設宴請客,稱為「湯餅之喜」。嬰兒出生1個月,稱為「彌月之喜」。

嬰兒滿4個月,要準備一串「收涎餅」掛於胸前,由長輩剝一塊餅在嬰兒嘴邊比畫、邊說吉祥話,象徵「收涎」。另有做「四月桃」收涎的習俗,就是用糕餅做成桃子形狀,祈求嬰兒長壽。

嬰兒出生滿1年稱為「度晬」或「做周歲」,這天長輩會帶孩童祭拜祖先,並準備12種物品讓孩童任意抓取,稱為「抓周」。另有用糕餅做成「度啐龜」,由長輩將孩童抱起,雙腳各踏糕餅龜背,稱為「腳踏龜」,期望孩童長命百歲,多福多壽。

台灣的成年禮,俗稱「做十六歲」,傳統認為孩子在16歲之前,一直受「七娘媽」(七星娘娘)和「床母」保護,因此在滿16歲那年的七夕要準備牲禮、巧果、鏡子祭拜,之後即被視為成年。

節慶禮俗區

此區介紹中國傳統5大節慶應景物品,包括農曆春節期間的鳳梨酥、紅龜粿、菜包、發粿、糕仔粒等象徵吉利的糕點,以及元宵節湯圓、端午節粽子及綠豆糕;中元節的彎糕、必桃、毛齁(台語)等普渡好兄弟的糕餅,還有中秋月餅等。

郭元益糕餅經過百年淬煉,創立台灣第一座糕餅博物館,不僅陳列「糕餅世家」百年來的歷史文物,也介紹台灣傳統婚喪喜慶禮俗,走訪一趟,必能對糕餅產業及生命禮俗有更深刻的了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