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陶瓷博物館 國際陶藝雙年展 驚豔美學創藝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胡巧鵝 |2021.01.25
2187觀看次
字級
鶯歌陶瓷博物館。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盛菊花〉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NWC1904〉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壓實的物質〉。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把我藏起來〉。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卸下衣裳02-01〉。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數位輔助〉。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風景塔〉。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惟心〉。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綻放。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夜晚的聲音。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踏青〉。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突出2〉。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胡巧鵝

在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行的「2020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有來自全球五大洲58國作品參賽,最後選出28國、109件作品展出。其中,美國藝術家作品〈盛菊花〉,利用中國古畫中的菊花,展現對環保、生態、氣候變遷的關懷,獲得雙年展首獎。

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自2004年起舉辦,首創每4年為一區段,以「作品競賽」及「主題策展」輪替的方式呈現,是亞洲三大陶藝競賽之一,也是目前台灣最專業的國際陶藝競賽。

鶯歌陶瓷博物館長吳秀慈表示,本屆共收到來自全球58個國家732件作品,展出109件陶藝精品,兼具技術性、實驗性、概念性、傳統經典與紀實性,這也是近期全球少數未受疫情影響,能夠順利開展的國際級展覽,展期至5月9日止。

關懷生態 勇奪首獎

獲得首獎的美國陶藝家Susan Beiner,1993年自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所畢業,她創作〈盛菊花〉的靈感,來自於走訪世界各國時,觀察當地風景、植物、人文生活,對於脆弱的生態環境所提出的關懷。

〈盛菊花〉是由9個物件組合而成,象徵多元文化的表現。她以瓷土捏塑出一片片菊花的花瓣,手法細緻,對於環保議題、氣候變遷及生態變化的關心,令人耳目一新。

金獎由日本陶藝家加藤直樹〈NWC1904〉獲得,加藤直樹的創作靈感,來自日本傳統美學意識。由於陶瓷品的本質是脆弱的,因此作者以細緻的架構,創造一件看起來脆弱的容器,表達陶瓷的特性。

銀獎為美國Brad Taylor作品〈壓實的物質〉。Brad Taylor喜歡土的可能性、顏色、味道及觸感,他認為土可以軟到在手指之間擠壓,也可以銳利、密實到割破手指。

銅獎由中國大陸姜少清〈青白餘談〉獲得。姜少清以青釉覆蓋的白瓷圓柱大碗,展現對材料的掌握,透過作品賦予當代的共鳴。

優選作品 探索心靈

日本石山哲也的〈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為9件優選作品之一,藍色的作品詮釋孩童時代,不知長大會成為什麼模樣;長大之後,自己是否為小孩夢想的軀殼。

韓國金明宣的〈把我藏起來〉,表達現今社會人們熱衷追求自己的欲望,因而掩飾真面目,幻想要脫離情感上不穩定的連結,不能戴上面具,只想要藏起來。

瑞士╱美國 Julie&Jesse的作品〈卸下衣裳02-01〉,捕捉釉在窯燒時移動與擺蕩的片刻;將陶瓷器皿比喻為人體,釉之於器皿,就如同衣服之於人體。

評審推薦 挑戰傳統

以色列Johnathan Hopp的作品〈數位輔助〉,在製造過程中,將手工操作的介質移除,用新科技取代,例如雷射切割、電腦輔助設計程式等製作陶瓷,表現方式異於傳統。

台灣張曜昌的作品〈2019皮毛〉,突破既往媒材的極限,不再侷限於傳統器皿概念,展現台灣新生代陶藝家創作的無限想像與可能。

荷蘭Cecil Kemperink的作品〈想像〉,作品移動會啟動形體、空間、聲音與感覺不斷地變化,靠著環環相扣建構起連結,觀賞時要聆聽、感覺、體驗作品移動時的效果。

各國作品 浮翠流丹

日本村田彩的〈綻放〉系列,一貫主題就是「活力」,透過作品表達大自然的美麗與考驗。胡宮雪娜〈夜晚的聲音〉,以作品緬懷過去寂靜的日子。酒井智也〈風景塔〉靈感來自過去曾見過的風景與建築。

台灣彭雅美的〈大介無限〉,作品呈現陶藝雕塑高難度的「飛揚律動感」,展現任遊遼闊的疆界。王安佩〈圓形.原形#6 扶持〉,表達心中無我時,生命即回到初始的狀態。

侯春廷〈光之交響曲〉由瓷板的形體、釉和窯燒溫度等三個因素演變而成。王元德〈惟心〉運用陶瓷色料創作出透光豐富的美感層次。李雅雯〈踏青〉是在運動公園散步時發現的驚喜。丁有彧〈現代─社會結構─共生〉以四足鼎互相依靠、茁壯的現代形態,傳達國際社會需要互助共生。

愛爾蘭Michael Rice〈突出2〉以長時間將釉調和到完美,並運用新、舊技術製成。

泰國Chanchai Boriboon〈生命〉傳達生命在開始與衰敗之間取得平衡。

中國大陸張明〈初心〉,以60片挖有不同直徑圓形方型瓷片懸掛組成。瞿佳寧〈輪〉,利用陶瓷在燒成時,讓窯火任意發揮,藉由素材的不可控性和偶然性,成為作品的語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