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生昆蟲博物館 與蝶共舞探訪昆蟲世界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2020.05.04
3454觀看次
字級
木生昆蟲博物館。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活體毛大象大兜蟲。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活體巴拉望巨扁鍬形蟲。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活體紅膝頭毛蜘蛛。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二樓標本區有琳瑯滿目的珍奇昆蟲標本。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您聽過一隻800萬元的蝴蝶嗎?牠有什麼特殊之處?位於南投埔里的木生昆蟲博物館,有種類繁多、琳琅滿目的昆蟲標本,還有活體昆蟲互動體驗區,民眾可在網室內「與蝶共舞」,一窺昆蟲世界的奧祕。

木生昆蟲博物館位於國道6號愛蘭交流道前往日月潭必經的路旁,從空中鳥瞰博物館,就是一隻蝴蝶的形狀。第四代館長余利華表示,許多人以為「木生」是相對應於「水生」,其實博物館是以他的曾祖父余木生為名。

1917年,15歲的余木生就開始為日本人朝倉喜代松採集蝴蝶標本。當時日本掀起一波研究台灣蝴蝶的熱潮,透過朝倉株式會社由埔里輸往日本的蝴蝶,大部分都送到岐阜縣的昆蟲研究所。余木生採集一天的蝴蝶至少可賺1圓,好的時候高達5、6圓,比別人辛苦工作3天的工資還多。

朝倉喜代松發表相當多的蝴蝶新品種,例如「朝倉鳳蝶」、「朝倉小紫蛺蝶」等,都是從余木生手裡收購的。此外,當年日本人「平山」發表許多蝴蝶品種,也是余木生賣給東京標本商平山修次郎的台灣蝴蝶。

余木生的兒子余清金後來得知,捕獲新品種昆蟲,捕捉者有發表的權利,因此在戰後相繼發表木生鳳蝶、木生綠小灰蝶、木生長尾水青蛾、余清金角金龜等新品種昆蟲數十種。

被譽為「民間昆蟲博士」、「台灣昆蟲活字典」的余清金,在累積大量的昆蟲標本後,於1974年在埔里鎮南昌街設立木生昆蟲館,連當時的總統蔣經國、副總統謝東閔也曾前往參觀,後來因附近街道不堪人潮及車潮的負荷,於1986年遷到現址。

昆蟲博物館裡的標本不計其數,一樓的活體昆蟲互動體驗區,有酷似葉子紋路的葉脩,移動時身體會像風吹葉子般搖擺;有長得像玫瑰枯葉的幽靈竹節蟲,以及黑魔鬼竹節蟲、綠巨竹節蟲、台灣棉桿竹節蟲等,都是自然界裡的擬態高手。

另有攀木蜥蜴、麵包蟲、螳螂、蠍子、南洋大兜蟲、長戟大兜蟲、美東白兜蟲、亞齊巨扁鍬形蟲、體型最大的長頸鹿鍬形蟲、有多種色彩的彩虹鍬形蟲、外表亮得像拷漆的大黑豔鍬形蟲、長相如同奇異果的毛大象大兜蟲、馬島蜚蠊、巴西金直間毛蜘蛛和紅膝頭毛蜘蛛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