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 小女孩夢想 玩偶大集合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胡巧鵝 |2020.11.02
5007觀看次
字級
「娃娃產業文化館」位於泰山地方文化生活館4樓。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在台販售的第一款「粉紅芭比娃娃」。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娃娃產業文化館」展示琳琅滿目的芭比娃娃。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日系娃娃Super Dollfie,簡稱SD。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珍藏版的芭比娃娃,穿著高貴典雅服飾,增添芭比的尊貴與華麗。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彰化社頭發展出的「襪子娃娃」。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屏東萬丹以稻草製成的人偶小飾品,被暱稱為「萬丹人的芭比娃娃」。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社區義工媽媽利用喜餅包裝盒上的布料,剪裁製成的「古典貴婦」芭比娃娃。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1959年出品「穿泳裝的芭比娃娃」。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穿著早期台灣大稻埕服飾的芭比。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穿著清宮服飾的芭比。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胡巧鵝

您知道嗎?曾經風靡全球的芭比娃娃,原鄉竟然是在台灣!位於新北市泰山區的「娃娃產業文化館」,展示琳琅滿目的芭比娃娃,還有穿著清宮服飾、軍裝、閩南風格、原住民等服飾的芭比,展現「娃娃故鄉」的歷史軌跡。

泰山地區的娃娃產業,始自台灣代工興盛的60年代,當時的台北縣泰山鄉,是台灣北部重要的石化與紡織工業聚集地,又有高速公路之便,因此生產芭比娃娃的美寧(Mattel)公司看中這些優點,於1967年到泰山設廠。

美寧在台灣製造芭比娃娃,從原料生產到包裝、出口,全部在泰山完成;直到1987年停止生產線,工廠撤離台灣,20年間共出產10億個芭比娃娃,銷售全球150個國家地區。泰山地區在美寧公司進駐後,帶動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

由於美寧工廠規模龐大,因此除了採三班制作業外,還與高中建教班合作,加上外包的代工事業,因而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在全盛時期,有三分之一鄉民的工作與芭比娃娃產業有關,也促使泰山從傳統農業轉型為工業社會。

由於美寧工廠女作業員人數最多,因此在美寧工廠上班的女孩被稱為「美寧姑娘」。每到下班時間,就有許多少年郎徘徊在工廠外,只為爭睹心目中的「美寧姑娘」丰采。

泰山人對美寧擁有一份深厚的情感,許多人在這裡戀愛、結婚、購屋,芭比娃娃更是陪伴下一代長大的玩偶。2004年鄉公所在泰山地方文化生活館4樓,成立娃娃產業文化館,成為一座推動娃娃文化的「娃娃博物館」。

走進時光走廊 體驗芭比文化

館內的「時光走廊」以故事盒為概念設計,記錄美寧工廠的歷史軌跡,牆上泛黃的照片及人物背景介紹,讓參觀者可以回顧泰山娃娃文化產業的源頭。

「文化走廊」則介紹台灣、歐洲、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各地不同脈絡的娃娃文化,包括芭比、泰勒、艾莉克絲等美系流行娃娃,以及珍妮、麗卡娃娃、布萊斯、Super Dollfie、丘比等日系娃娃。

歐洲陶瓷娃娃:1850年到1900年,陶瓷娃娃以法國為中心盛行開來,直到今天,雖然各種材質的娃娃大量生產,但是陶瓷娃娃的藝術價值仍屹立不搖。

美國鄉村娃娃:具備移民世界的母愛與巧思,融合拼布及隨性風格的娃娃,成為美國鄉村特有的類型。

日本雛人:3月3日是日本女兒節(正式名稱:雛祭,hinamaturi),「雛人」是女兒節必備的重要人形(日語:人偶、人物模型)。雛人的頭部、髮型、身軀、手足、裝飾品,都是專家手工製成,極具日本傳統藝術代表性。

俄羅斯許願娃娃:俄羅斯許願娃娃的特色,就是造型有如不倒翁,不同大小的娃娃,可以層層疊套成為一個大娃娃。

台灣本土娃娃 展現地方創意

南投埔里「紙娃娃」:水質純淨的南投埔里,是手工造紙的發源地,館內展示以紙做成的娃娃,見證手工藝之美。

屏東萬丹采風社「稻草娃娃」:萬丹自1999年舉辦第一屆稻草人比賽至今,創作出許多稻草人偶小飾品,由於小巧可愛,許多人愛不釋手,被暱稱為「萬丹人的芭比娃娃」。

彰化田中太平社區「玉米娃娃」:地方居民將玉米採收後剩下的葉子,製成娃娃造型給孩子玩,後來為玉米娃娃穿上繽紛的外衣,曾行銷國外。

苗栗公館「陶瓷娃娃」:苗栗地區黏土品質良好,丘陵地形便於建造窯室相連、有坡度的「登窯」,也讓苗栗成為台灣陶瓷發展史上的重鎮。

彰化社頭鄉「襪子娃娃」:社頭曾是台灣製襪產業的重鎮,全國有70%的襪子來自社頭。地方發展出襪子做成的「襪子娃娃」,展現地方創意。

南投竹山鎮「竹編娃娃」:竹子的功能很多,竹山以產竹而聞名,現場展示以竹子做成竹編娃娃。

館藏經典芭比 造型維妙維肖

館藏區主要展示設計師及社區義工們的創意娃娃,包括早期的美寧娃衣系列、軍裝女孩、原住民服飾、台灣早期服飾、閩南服飾、清宮服飾、台灣大稻埕系列等造型娃娃。

其中,1982年出品的「粉紅芭比娃娃」,是第一款在台販售的芭比娃娃,因為有廣告宣傳行銷,掀起一股芭比熱潮,是台灣小女孩喜歡的經典款。

「穿泳裝的芭比娃娃」則是1959年出品,穿著黑白條紋泳衣的芭比,是全世界推出的第一款泳裝芭比,頭上綁著俏麗的馬尾,眉毛呈ㄟ型,可以一窺當年流行模樣。

在「芭比的粉紅閨房」裡,陳列粉紅色的床組、化妝台、浴缸、鞋櫃等,吸引許多芭比迷的目光。「婚宴造型創意禮服特別展示間」展示多款穿著婚紗的芭比及新郎,包括婚紗款式、頭髮造型、項鍊、捧花等都維妙維肖。

館內也展現資源回收製成的創意作品,其中的「古典貴婦」是社區義工媽媽利用喜餅包裝盒上的布料,將芭比裝扮成貴婦。也有義工媽媽將貝殼、菜瓜布、鋁罐等回收資源,別出心裁地製成娃娃衣飾,見證義工媽媽們的巧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