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佛度有緣人 學佛要趁早

文/書緣 |2020.04.26
2686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王舍城有一位百歲長者,名叫尸利苾提,聽說出家功德殊勝,心想:「我應該到佛陀僧團中出家修道。」於是便對家中妻子、子女、奴僕說:「我想出家。」家中大小因為長者年紀老邁,都已覺得厭煩,對他非常輕視,從不認真對待他所說的話,今天突然聽到長者說要出家,全部的人非常歡喜的說:「你早就應該去出家了,怎麼等到現在呢?今天正是好日子,你趕快走吧。」

尸利苾提離開家,前往竹園精舍,想要見佛陀,求請出家。尸利苾提到了竹園,問比丘說:「世間大慈大悲廣利眾生的佛陀,現在在那裡呢?」比丘回答:「佛陀出去教化,還沒有回來。」

尸利苾提又問:「次於佛陀的聖弟子中,誰的智慧最具足呢?」比丘指向舍利弗尊者說:「那位舍利弗尊者就是。」尸利苾提就拄著枴杖,走到至舍利弗面前,放下枴杖,五體禮拜,對舍利弗說:「尊者啊!請你允許我出家!」

舍利弗看到這位老人,年紀這麼大,既不能作學問,也無法坐禪,更不能承擔佛門事務,就對尸利苾提說:「你走吧。你的年紀老邁,不能出家。」

尸利苾提不死心,接著到摩訶迦葉、優波離、阿㝹樓陀等五百大阿羅漢處求請出家。這些大阿羅漢都問他說:「你有向誰求請過出家嗎?」尸利苾提回答:「我本來是要找佛陀出家,但是佛陀不在,我就找尊者舍利弗求請出家。」大阿羅漢們又問:「舍利弗尊者怎麼說?」尸利苾提回答:「尊者舍利弗告訴我說:『你的年紀老邁,不能出家。』」

眾阿羅漢說:「舍利弗尊者智慧第一,尚且不讓你出家,我們也不能讓你出家。為什麼呢?就像良醫擅長看病,連良醫都捨棄不治療的病人,其他的小醫生也只能拱手放棄,因為這人一定無法醫治。」於是所有尊者都沒答應讓尸利苾提出家。

尸利苾提求了許多大比丘,都不同意讓他出家,只好走出竹園,坐在門檻上放聲大哭,哭著說:「我從生來以來,沒有犯過大過失,為什麼不讓我出家呢?像優波離這種賤族剃髮師、低賤的除糞人尼提、殺人無數的鴦掘摩羅,及大賊惡人陀塞羈,都可以出家,我有什麼罪過,卻不能出家啊!」

尸利苾提悲傷的邊哭邊說時,佛陀出現在他面前,問尸利苾提:「你為什麼在這裡大哭呢?」

尸利苾提聽見佛陀美妙的梵音,就像遊子看見父親,心中非常歡喜,馬上五體投地,禮拜佛陀,悲泣的說:「一切眾生,不論是殺過人、作過賊、說妄語的人、誹謗的人、低賤的人,他們都可以出家,惟獨我,一生沒有過失,卻不能出家。我家中上上下下,都因為我老邁而厭棄我,今天我如果無法出家,也沒辦法回家了,我不知道我還能去那裡,不如就死在這裡吧!」

佛陀告訴尸利苾提:「這世間上,有誰可以在虛空中舉手指定誰能出家,誰不能出家呢?」老長者對佛說:「佛陀啊!您座下智慧第一,僅次於佛陀您的世間第二導師舍利弗尊者,不讓我出家。」

佛陀像慈父一樣的安慰尸利苾提,告訴他:「你不要悲傷憂愁,跟我來,我讓你出家。」佛陀帶著尸利苾提進到竹園精舍,告訴大目連:「你讓這位老人出家。為什麼呢?眾生隨緣得度,有的人與佛有緣,他人都不能度;有的人與他人有緣,佛也不能度;有的人與舍利弗有緣,目連、迦葉、阿那律、金毗羅等一切弟子都不能度。因為隨個人因緣不同,他人是無法度化的。今天這老人與佛法有緣,你度他出家吧。」

目連心想:「這位老人,年紀老邁,無法誦經、坐禪,也無法承擔佛門事務,三事都缺,但是我佛法王教令出家,必定有其道理,不可違背。」於是便為老人剃度,傳授具足戒,成為尸利苾提的親教師。

尸利苾提過去世已經種下得度因緣,與佛法結緣,就像魚兒已吞下魚鉤,必定會出水面。尸利苾提已吞下法鉤,必定得出離世間苦海,得到解脫。尸利苾提因為過去積累修集了許多善功德,晝夜精勤修習,讀誦經、律、論,不久廣通經藏,但因老邁無法隨眾,常被呵責,心生苦惱。

有一天,老比丘因為苦惱,來到河邊,脫下袈裟,掛在樹枝上,長跪禮拜,自發誓言說:「我今天不捨佛法僧眾三寶,只有捨命。我自出家搭此法衣以來,布施、持戒、精進誦經,如果有果報,希望來生富有安樂,眷屬和諧,不阻礙我學習佛法,能常隨三寶,出家修道,得善知識教導,早悟涅槃。」說完就投河。

當時目連以天眼觀見自己的老弟子投河,就以神通接他上岸,問:「法子啊!你這是在作什麼呢?」尸利苾提心生慚愧,如實稟報。目連以神通帶著尸利苾提觀眾生種種地獄業報。尸利苾提畏於生死輪迴之苦,次第憶念所修學之法,繫心定意,深解諸法無常,厭離生死,消盡所有業障煩惱,證得阿羅漢道。

須知尸利苾提年至百歲才出家,仍能成就如此大功德,何況年輕力盛,想要求取殊勝解脫果報的人,更應該精勤修道,奉行佛陀的教法。

──節譯自《賢愚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