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敦煌壁畫動起來《阿彌陀淨土經變圖》

 |2020.04.24
12815觀看次
字級
西方淨土變是唐代的敦煌壁畫中的一壁,是一面恢宏、色彩絢爛的佛國景象。圖/敦煌學大辭典

影片來源:youku

【本報訊】繼九色鹿後,敦煌壁畫動畫又有驚人之作《阿彌陀淨土經變圖》,西方淨土變是唐代的敦煌壁畫中的一壁,是一面恢宏、色彩絢爛的佛國景象,是畫師依據《無量壽經》內容,為信眾們描繪出來的西方極樂世界。你見過會動的敦煌壁畫嗎?趕快來看。

延伸閱讀 〉〉〉影音/宅了千年終於發聲 敦煌壁畫動畫劇 《九色鹿》

根據佛教線上報導,敦煌第220洞窟壁畫的動態神還原,清淨莊嚴,歡喜無量!莫高窟第220窟是空前絕後的壁畫傑作,其南壁的通壁大畫《無量壽經變》畫面呈現極樂世界的種種令人嚮往的美妙圖景。《無量壽經》被譽為淨土群經之首,是公認的淨土宗的根本佛典。

《無量壽經》的大意是一個國王棄王位出家當和尚,法號法藏,他發了四十八個大願,如願不成誓不成佛。最終修成正果在西方淨土成佛,佛號無量壽。敦煌莫高窟的《無量壽經變》,始于初唐而終於西夏。

第220窟的《無量壽經變》勾畫安樂國的種種莊嚴,飛舞著的樂器代表十方世界的妙音,鐘磬、琴瑟、箜篌樂器諸伎,不鼓皆自作五音。極樂世界的精舍、宮殿、樓宇、樹木、池水皆為七寶莊嚴自然化成,所謂七寶,即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在最重要的阿彌陀佛說法的場景中,所有天人都置身于碧波蕩漾的象徵八功德水的七寶池中。

無量壽佛居中,左右兩尊脅侍菩薩坐于蓮台,周圍還有三十三位菩薩。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可以順應人的心意,自然調和冷暖,如想吃飯,七寶缽器自然現前,百味飲食自然盈滿,一切欲念皆可應念而至。特別是七寶池九朵含苞待放的蓮花,能看見裡面的化生童子,活潑可愛。

莫高窟第220窟(局部)《西方淨土變》,是敦煌壁畫中數量最多的一種經變。淨土變所表現的都是阿彌陀佛的「功德莊嚴」,因為阿彌陀佛在西方,故而統稱為西方淨土變。西方淨土也稱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在那裡,對阿彌陀佛的信仰反映出中國老百姓對美好未來的嚮往。

延伸閱讀 〉〉〉【星雲大師如是說】生公說法

白居易曾作發願文:我本師釋迦如來說,言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號極樂,以無八苦四惡道故也。其國號淨土,以無三毒五濁業故也。其佛號阿彌陀,以壽無量、願無量、功德相好光明無量故也。早期淨土變只是單幅的《無量壽佛說法圖》,到了唐代則出現大量場面宏大、富麗堂皇的大幅淨土變。

淨土變根據所依據的經典,又可分為《阿彌陀經變》《無量壽經變》和《觀無量壽經變》三種。《阿彌陀經》的特殊性是釋迦牟尼“無問自說”,經文內容一部分是言說極樂世界的“國土莊嚴”“佛莊嚴”“菩薩莊嚴”;另一部分是言說“六方護念”,也即六方諸佛都來讚歎阿彌陀佛,證明其說法真實不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