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一生黃華成 台灣最早斜槓青年

 |2020.05.18
2200觀看次
字級
藝術家研究展「未完成,黃華成」此刻在北美館展出。 圖/聯合報

【本報訊】斜槓人生,台灣最近很熱門也是最火的名詞,台灣是誰最早開始斜槓的呢?藝文界認為就是黃華成,一生換過30多種工作,創作領域橫跨繪畫、文學、廣告、設計、現成物、裝置、觀念藝術、劇場、實驗電影,還設計了自己的告別式。本月9日起至11月8日,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未完成,黃華成」一窺神祕才子黃華成的一生。

誰能一生換過30多種工作?創作領域橫跨繪畫、文學、廣告等等,黃華成就是這樣的人。根據《聯合報》報導,黃華成1935年生於大陸南京,1949年舉家遷至台北定居,1954年進入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1960年代起實踐橫跨多種領域的創作。他除了是「劇場」季刊核心份子,並創立成員僅有一人的「大台北畫派」。創新概念與不妥協態度,讓他成為台灣前衛藝術的先鋒。

經典文學 書封大膽呈現

1970年代起,黃華成專注書封設計,開創運用現成物拼貼、攝影手法表達書籍的意象,以大膽新穎的風格為台灣書封設計開闢新方向。比方為「愛情.男女:53種愛情速成法」設計的書封,封面是一根外層是香蕉、裡頭是玉米的奇異食物,彷彿諷刺愛情的虛偽。


圖說:黃華成書封設計前衛大膽,開創運用現成物拼貼、攝影手法表達書籍意象、概念。 圖/聯合報

黃華成也為多部台灣經典文學操刀書籍封面。如王禎和的「嫁妝一牛車」、七等生的「我愛黑眼珠」。七等生的多部作品皆由他操刀設計書封,頗能展現七等生小說中真幻揉雜的魔幻氛圍。

化名多 讓自己不好辨認

黃華成曾在「大台北畫派宣言」中表示,自己希望「介入每一行業,替他們作改革計畫」。因此,他生前曾換過30幾次工作,用各種化名發表作品並參與展覽活動,讓自己不容易被辨認、定位。他的創意和才氣超越創作環境的限制,開拓藝壇的邊界。然而,隨著黃華成的早逝(61歲),在缺乏後續研究之下,這位藝術「先知」許多作品佚失,為台灣現代藝術史留下許多未解之謎。

此一藝術家研究展「未完成,黃華成」由北美館邀請客座策展人張世倫擘劃,並邀請黃華成好友、資深藝術家張照堂擔綱歷史諮詢與史料提供的重任。展覽呈現藝術家創意迸放的跨領域創作。

巧合的是,原片已佚失的黃華成實驗電影作品「生之美妙」,於策展期間重新尋獲,將於本展進行睽違半世紀的特別放映。2017年,藝術家蘇育賢曾重新演示黃華成重要劇作「先知」,向其致敬,作品亦在本展呈現。

超前衛 設計自己告別式

此外,展覽復刻黃華成臨終前所作「大台北畫派三十年」發表會現場,聚焦在藝術家凝視生命盡頭的重要時刻。展區「大句點」則呈現黃華成生前為自己設計好的告別式場景,希望觀眾親自來台北市立美術館解謎。


圖說:「未完成,黃華成」展覽,內容包括復刻黃華成臨終前所作「大台北畫派三十年」的發表會現場。 圖/聯合報

台北市立美術館:未完成,黃華成

展覽時間:2020/05/09 - 2020/11/08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