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敦南店再見! 信義店接棒24小時書店

 |2020.04.23
1573觀看次
字級
誠品敦南店。圖/陳宛茜
誠品敦南店。圖/陳宛茜

【本報台北訊】因為租約到期、所在大樓面臨都更,誠品敦南店預定5月31日熄燈退場。誠品董事長吳旻潔今天公布接棒的24小時書店,由信義店雀屏中選,5月29日試營運,和敦南店無縫接軌。

「誠品敦南店是每個人心中的玫瑰,大家一起擁有它,但每個人的玫瑰都不同。」吳旻潔說,敦南店是一個「我沒有辦法說再見的地方。」對於新的24小時書店,吳旻潔表示,希望這是一間屬於每一個讀者的「看得見的書店」,以豐富多變的內容對應千百種讀者、千萬種心情。

誠品敦南店不僅是台灣第一家24小時營業的書店,也是全球第一家。誠品從去年底推出「典藏敦南」五部曲的首部曲,為敦南店倒數計時。

1989年,第一家誠品書店於台北仁愛敦南圓環旁開幕。當時的圓環已是寸土寸金的黃金地段,一間小書店得以在此起步,源於一個美麗的機緣。

當時,一位名人要出租位於此地的豪宅,找上了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那時的吳清友以代理歐美廚具起家,熱愛閱讀藝術書籍,因此認識經營美術書店的廖美立。他找來廖,租下豪宅、將地下室改成藝術書店「誠品」,一樓則賣進口名牌,開啟了誠品作為複合式書店的雛形。

誠品開幕前一年,台灣解嚴,社會氛圍遽變;開幕後一年,股市上萬點、台灣錢淹腳目,民眾對消費產生全新需求。誠品不論是書種或空間呈現,都為讀者帶來新的想像。開幕不到一年,誠品就將書店擴張到2樓,還增加了畫廊。

1994年,誠品面臨了第一次都更,原址拆除。吳清友尋尋覓覓,看上不遠處的國泰金融大樓,但持有者新光集團想把大樓改成百貨公司。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出面相挺,他告訴新光「台北不缺一間百貨公司,但不能沒有誠品書店。」扭轉了誠品和這棟大樓的命運。

1995年,誠品敦南店遷徙到現址,舉辦一場盛大的「今日不打烊」搬遷派對,讀者到凌晨4點還不肯散去。這給經營團隊新的靈感:何不來辦一間不打烊書店?此一「瘋狂想法」4年後落實,1999年,誠品敦南店成為亞洲第一間24小時營業書店。

誠品通路事業群資深協理張曉玲曾表示,根據誠品敦南的經驗,誠品尋找下一個24小時書店的基地,不是要找一個適合24小時書店的街區,而是要透過24小時書店,讓這個街區注入新的閱讀能量和活力。而根據誠品「連鎖不複製」的精神,這間24小時書店也會擁有新的靈魂與特色,與誠品敦南各有各的精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