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轉彎處】 工作一輩子?

文/欲言 |2020.04.15
926觀看次
字級

文/欲言

珉興幾年前中風,造成左側肢體難以控制自如。病後他心急於能否重拾健康、回歸職場,那時我曾對他說:「復健不是做給職能治療師看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種復健,而最佳的復健,就是聽從治療師的建議和提醒,然後落實在生活裡。」

他聽進去了。每次都會看到珉興在外籍看護陪同下,步伐慢得很刻意,看得出他在試圖調整肌肉用力的方式。他不但用心聆聽治療師的分析和建議,落實在練習過程中,治療結束後,也會積極詢問如何運用家裡的素材繼續練習。

某天,珉興突然有感而發說:「中風後,我的手臂和整條腿常常會又緊又痛,手臂蜷著完全沒辦法動,腿則是變形沒辦法走。我一生都是效率至上的急驚風,做什麼都快狠準,中風後,因為身體狀況只能被迫慢下來。我調整了很多不良的生活習慣,但老實說,還是改不掉喝水少、運動少,以及一坐在電腦前就忘記起來,甚至連吃飯時間都會忘記的壞習慣。習慣要改,不容易。」

我笑說:「要有耐心,給自己一點調整的時間。」他微笑不語。

經過一年的休養與積極復健後,珉興毅然決定重回職場。也因為工作性質多半只需使用電腦,大量閱讀各種資訊、作出判斷,不需太多勞動,所以即便肢體仍有不便,還是可以在看護陪同下,繼續奔波在世界各地。

雲漢就沒那麼幸運了。他是一位水泥工人,每天勞碌工作,常隨意在便利商店買個麵包配飲料就打發一餐,休息時就和朋友相約吃宵夜、喝幾杯,每回黃湯下肚,免不了配上一包菸。因為工作得耗費大量體力,別說運動了,連睡眠時間都不夠

30多歲那年,雲漢中風了,不只影響到手的動作,也影響到言語表達。雖然走路不成問題,但他的右手抬不起來,手指頭總是緊緊握拳張不開,他聽不懂別人說的話,自己說的話也無法讓人理解。病後不但再也無法工作,更因此性情大變,後來連婚也離了,因為孩子還小,便由太太帶回娘家照顧。

無論何種工作都應受到尊重,但若只是一心工作,卻忽略了身體保健,當病痛來臨時已是後悔莫及。若是工作型態需要大量使用勞力與固定的肢體動作,對於個人的健康管理,更需要多加費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