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沒效率? 10招翻轉

 |2020.04.06
1688觀看次
字級
在家上班最好有專屬工作空間,不受家事干擾。圖為東京一名新創公司員工受疫情影響,在家工作。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因應新冠病毒疫情,許多人開始在家遠距工作。有的人覺得不必進公司很開心,有的人覺得作業不便,或因效率不彰,使工時拉得更長。以下十個針對在家工作者的建議和問題解決之道,協助遠距工作者更得心應手。

一、明確建立工作時數:在家工作常見問題,就是工作和休息的界線模糊。專家認為安排固定的起床、工作、睡眠時間非常重要。曼哈頓的心理治療師Lucas D. Saiter說:「如果沒有做好分界,工作就會滲透到個人生活中,嚴重造成生產力損失。」

二、工作前的儀式:讓新的一天有好的開始,需要一些儀式,想想什麼能賦予自己能量、平靜;有些人可能是淋浴,有些人可能是喝咖啡或閱讀報紙,花一點時間讓自己平靜,然後進入工作模式。

三、換掉睡衣:很多人覺得在家上班的好處,就是可以蓬頭垢面、省去裝扮的麻煩。但換件衣服,可以提醒大腦「該上班了」。「當我們穿著睡衣時,很難嚴肅面對工作,因為我們的大腦會覺得這是休閒時間。」醫學博士Marcey Rader認為,穿著可以舒適,但不該是睡覺時的樣子。

四、在特定區域工作:提高在家工作效率的關鍵,在於有專屬的工作空間,使大腦與工作連結,而非一直受到吃飯的桌子、睡覺的床舖影響。這對住在套房的人不太容易,但仍可以嘗試騰出一個工作小空間。

五、注意時間的利用:這有點類似在編預算之前,先了解自己的花錢習慣,應思考「是否花太多時間回覆電子郵件、是否花太多時間無謂等待」,並開始調整習慣,確立任務優先順序。

六、別讓家事干擾:在家工作並不意味有更多時間做家事,應讓家人理解,自己在工作。把家事留在工作完成之後,才能同時提升做這兩件事的效率。

七、設置計時器:確定工作任務優先順序後,設定計時器,將精力集中在其中一項任務上,直到計時器響起。無論是以半小時或一小時為單位,設定計時器除了提升效率,也能定時離開電腦伸展一下。

八、有意義的休息:暫停工作對於提高生產效率非常重要,Lucas D. Saiter建議「採取有意義的休息」。離開一會兒去做喜歡的事,會讓自己精神煥發。

九、練習「單任務」處理:現代人習慣多工,同時處理很多事情,以為能提升工作效率,事實恰恰相反。專職改善時間管理和生產力的Melissa Wolak教練說,大約只有百分之二的人能夠執行多任務處理,「當你一次專注於一項任務,大腦效能會更高,更有生產力」。

十、工作完成後的整理:即使家裡一團亂,也要嘗試保持工作區域的整潔。在每個工作日結束時,花一點時間清理,「明天的你會感謝今天的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