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醫師郭健中專注推廣健走杖

文/胡雪綾 |2020.04.04
8967觀看次
字級
郭健中(右一)參加不老水手練習體驗浪潮。圖/郭健中提供
這位醫生從三高族變成健身教練。圖/郭健中提供
郭健中是合格的水中體適能指導教練。圖/郭健中提供
不少年輕族群也跟著勤練腳力。圖/郭健中提供
96歲的岳父在郭健中夫妻陪伴下,兩度 從輪椅上站起來行走。圖/郭健中提供
經常帶熟齡人士去遊山玩水健走。圖/Sunvis中心提供
陽光活力中心的長輩,開心出遊溯溪。 圖/Sunvis中心提供
 圖/郭健中提供
 玩什麼都玩得很認真的郭健中,買了100多副健走杖提供銀髮長輩借回家練習。最近,他更計畫離開醫院, 專心推廣健走杖運動,幫助更多國人脫離輪椅束縛,靠健走杖站起來,自己走出去玩。圖/郭健中提供

文/胡雪綾

今年51歲的郭健中,4年前任職康寧醫院急診科時,繁重高壓的工作倦怠感,令他突然產生了「中年危機」,「難道就這樣一輩子值班下去?我有沒有退休的一天?退休後我最想做的是什麼?」

他決定離開醫院,放自己一年長假,打算培養「第二專長」。愛玩的他,先考取導遊執照,成為全台首位醫師導遊。因為醫生背景,「在急診室有能力處理生死危機,很容易就能取得別人信任」;加上步入中年,很能理解長輩的心聲,因此旅行社常安排郭健中服務銀髮團,專帶外國觀光客體驗台灣各地風土名勝。

玩什麼都要學到出師

其後為了帶團出遊,他進一步再考取國際領隊執照。「過去常誤以為愛玩的或想賺錢的人,才會從事旅遊業,進修領隊課程時,前後左右同學,不是董事長,就是學校老師或教授,顯見大家都在享受自己的第二人生。」其實郭健中並非真的想當斜槓中年,但因個性愛玩、愛冒險,不論「玩」什麼,都是「玩真的」。

從小在彰化長大的郭健中,就讀陽明醫學大學時,發現急診科醫師要處理各科病人,還得有綜合應變的能力,既刺激又有成就感,便一頭栽進急診領域;921地震時,他曾深入台中谷關災區設立醫療站;南亞海嘯時,也曾到斯里蘭卡救災……「我的生活喔,下班比上班還忙」。

他參加由海洋大學蘇達貞教授創立的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推動的「不老水手」團隊,划獨木舟親近海洋,2017年5月,更和一群對海洋充滿夢想的大哥大姐,推想3萬年前原始人渡海到日本的方式,自製竹筏從花蓮出海,橫渡太平洋到150公里外的日本與那國島。

中年危機竟帶來轉機

「和年齡6、70歲的不老水手相比,我還算是小鮮肉呢。」一開口就妙語如珠的郭健中,年輕時就被確診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長年的急診醫師輪班、熬夜折騰,加上龐大的工作壓力,吃東西又不忌口,使得高血壓、痛風接連找上身,所以當中年危機出現時,他決定要徹底改變生活。

在空檔的1年間,因為帶人旅遊、運動和健身,郭健中變得開心,也變得健康。之後真正跨足銀髮運動,主要是為了幫助岳父,從輪椅上站起來自己行走,專程前往加拿大進修,考取BCRPA高齡運動教練資格,和目前運動界4大證照之一的美國ACE個人運動教練證照。

用健走杖打敗肌少症

「岳父94歲時在公園打太極拳跌倒,雖無大礙,但拳友擔心他又跌倒,善意建議他不要再來打拳,岳父便開始坐輪椅去公園晒太陽。」由於肌肉缺乏刺激,短短半年,岳父已無法從輪椅起身,就算有人攙扶,也需要連扶3次才能站立,起身後走路也搖搖晃晃的。

「我在急診室看過太多這樣的病人,接下來就臥床,然後就進加護病房,衰退速度很快。」郭健中當時十分苦惱,積極找尋解決方法,偶然接觸到健走杖這個輔具,從此踏上陪岳父走路運動的復健之旅。

為了幫助岳父走路復健,郭健中做足功課,一口氣買了7副健走杖回來研究,

「全家人陪岳父練習走路,起初他走100公尺就要休息,過了3周,他已可以連續走500公尺,不用中途休息。」2個月後,全家人在客廳看電視時,岳父突然自己站起來,走進房去睡覺。

肌力訓練永遠不嫌老

郭健中至今仍記得,當時跟太太對看一眼,「嚇了一跳」的喜悅感!之後,岳父更大幅好轉,在家可自由自在喝水、澆花,全都不用依賴別人,而這也讓郭健中下定決心,前往加拿大進修健身教練課程。

沒想到,1年後郭健中返台,發現岳父因長期無人陪伴訓練,又開始倚賴輪椅,行動力退化得比以前更虛弱。剛好,陽光基金會在住家附近成立「Sunvis陽光活力中心」,是專為銀髮族打造的運動空間,郭健中立刻為岳父報名,「他不僅是陽光第一號客人,也是年紀最大的學員。」經過3個月的訓練,果然又成功幫助95歲的岳父再度站起來,還可以一口氣打完108式太極拳。

郭健中在擔任急診醫師之餘,也在陽光活力中心當健身教練,並在去年6月成立「不倒翁學校」,以「想出去玩嗎?先運動訓練3個月,才有體力出去玩」為號召,推廣不倒翁健走杖運動,培訓健走杖指導員,結合全國各社區的銀髮據點的助人工作者,推動銀髮健身,成立社區健走隊。

不倒翁學校 帶你出去玩

陽光基金會原本服務燒燙傷病患,投入延緩高齡失能的健身領域後,為鼓勵銀髮族脫離舒適圈,願意開始動起來,便以「帶你出去玩」為誘因,吸引不少銀髮長輩開始為健康積極努力。

「說要出去玩,誰都會動起來!」為了要有體力出去玩,不少銀髮長輩開始運動鍊體力,而郭健中也不食言,經常帶大家上山下海去旅遊。「器官會老,但肌肉可以『玩』回來!絕大多數的銀髮族只要開始運動2至3周,都能感到體力進步很多,甚至可健步如飛。」

即便只是去金瓜石爬爬小山,看到原本不敢走、不能走的銀輩,在健走杖的協助下,一步一步自己走上山,開心自信的笑臉和笑語,讓郭健中更加堅定自己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我們辦過龍洞浮潛、成立千歲艦隊參加端午節龍舟賽、療癒系紅樹林划獨木舟、攀岩、泛舟、森林浴攀樹、不老水手等,上山下海、冒險有趣又安全的活動」。

郭健中說,運動對於老年人的好處很多,包括增加肌肉力量及肌耐力、關節活動度、心肺功能、身體協調及平衡功能,降低罹患慢性病的機會,能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且能維護個人的生活尊嚴。「一位85歲的爺爺開心體驗潛水,誰說上了年紀就只能從事靜態活動?」

「其實台灣有87%的銀髮族是健康的,真正臥床動不了的,還不到10%。」可惜的是,根據大型統計資料顯示,三分之二的銀髮族缺乏規律運動的習慣,只在很小範圍的安養機構,或是在家從事靜態活動。尤其經過一次意外跌倒或是生病臥床之後,體力很快就衰退,若是沒有努力復健,只能依賴輪椅,健康也從此一去不復返。

「很多晚輩也怕帶老人家出遊,覺得危險又不方便。其實,大可以把戶外旅遊當成復健、鍛鍊體能的誘因。」郭健中許下心願,徵求銀髮照護相關單位共同推廣,著手巡迴全台宣講銀髮健身旅遊觀念,舉辦不倒翁學校健走杖運動研習課程,他還印製撲克牌,精心研發出13階段、52種健走杖訓練動作圖卡,也會教人手作竹子健走杖,鼓勵銀髮族長輩很快就能養成平日運動的習慣。

郭健中說,健走杖是運動的好幫手,撐著兩支健走杖,銀髮族甚至可以大跳踢踏舞,快走跑步也不是問題,「健走杖並不是老人走不動才用,而是讓人從A到A+的運動器材。」不少年輕家屬,如今也開始跟著郭健中學習健走杖健身法,自助助人,輕鬆養成運動好習慣,還可以指導身邊的虛弱長輩,讓他們安心開始運動。

郭健中分析,健走杖至少有3大好處:

1.平衡:透過健走杖增加地面兩個支撐點,減少熟齡者走路的搖晃程度。

2.保護:多了手的支撐力量,可有效幫助腿腳或腰部無力的長輩,在行走時起到保護作用,減輕疼痛,走起來感覺較為輕鬆勝任。

3.增強運動強度:健走杖不僅輔助下半身,也把上半身的力量加入,當雙手向下支撐或向後推進時,也會帶動身體的核心肌群,「這可以訓練全身90%的肌肉,不像走路或跑步只有動到下半身。久而久之,銀髮族的反應力和敏捷度都會大大提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