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盡彩券人間百態 林俊旭油畫彩繪人生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台中報導 |2020.03.27
2581觀看次
字級
林俊旭在網路上自學油畫,臨摹的作品。圖/人間社記者趙志霞
畫作〈金香葡萄─結石纍纍〉。圖/人間社記者趙志霞
林俊旭在家裡的畫室作畫。圖/人間社記者趙志霞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台中報導】在台中市潭子區頭張路開設公益彩券行的林俊旭,多年來看盡一張張彩券背後的人間百態,他說,「不論你中了什麼獎,回歸現實都還是要一步步踏實地走過人生路」。

五十二歲的林俊旭表示,自己三歲時就中了人生的第一個大獎「小兒麻痺症」,他曾聽母親說,小兒麻痺疫苗已接種了兩次,第三次接種不知是延宕還是忘記,結果五個孩子裡,就只有他中了頭獎。

林俊旭小時候在地上爬行,膝蓋常爬到磨破皮,從小接受不良於行的障礙,凡事盡力而為,能做多少就做多少,養成「隨遇而安」的個性,小一時去台北振興醫院開刀復健近一年後,終於可以拄著拐杖站立行走,像是人生第二次中獎。

林俊旭小學時喜歡畫畫,高中在當時彰化省立仁愛實驗學校住宿就讀,美工科學素描、水彩和陶藝等,他嘗試臨摹老師的畫作,在高三時覺得繪畫有了突破,他形容就像爬樓梯,很多時候都在原地踏步,無法更上一階,但只要鍥而不捨的練習,作品就會呈現結果,同理印證在他後來自學油畫的過程。

林俊旭畢業後從事過西洋笛、沙鈴、齒模等工作,直到公益彩劵開放,抽中經銷商生活才算穩定,閒暇之餘仍以素描、蠟筆繪圖自娛。

他的客人裡有位蔡祺祥老師,油畫畫藝精湛,鼓勵他去涉獵油畫,於是林俊旭二○一四年開始從YouTube上自學油畫,家中闢出一間房作為畫室,從臨摹到自選景物、嘗試創作等,並加入台中市大台中美術協會與同好切磋,畫作〈金香葡萄-結石纍纍〉日前參加「第三十五屆台中市大台中美術協會美展」展出,他的畫技又更上一層樓。

顏料推砌畫布

心靈變得奔放

自學油畫的漫漫長路,林俊旭看到內心的韌性與自信,循著素描的基礎,一張空白的畫布,透過顏料一層層的推砌,心靈也變得自由與奔放。他強調,繪畫是慢慢長出來的,他期許未來能朝個展精進。

「林俊旭在繪畫上有很獨特的想法,非常認真好學」,同為小兒麻痺症患者的妻子吳孟珍稱讚先生不計較、「古意」的好性情;獨子林易陞從小就幫母親推輪椅,過年去彩券行幫忙,他表示,從父母身上學到「知足和不放棄」,要立足於社會,「上進」是唯一提升個人能力的方法,誠如吳孟珍所言,「身心障礙者最難適應的是學校畢業後面對現實生活的一刻,我們努力多年,克服心理的暗影,才能從不方便走到方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