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叢林運動會學習六度精神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0.04.04
1772觀看次
字級
球場上每個人都是因緣,感恩對方成就,創作集體榮耀。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同學認真練習,做好上場準備。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每個動作都要專注,才能冷靜面對挑戰。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的東山,有一個籃球場,簡易的籃球場是開山初期星雲大師帶著沙彌們一起完成的。每天一到下午四點半就是全山大眾的打球時間,大師和大眾齊聚東山,不分僧信老少,不拘人數多少,只要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上場打球。

「二○二○佛光山叢林運動會」日前於東山籃球場舉行,再現星雲大師當年帶著沙彌們一起打球的歷史,重溫師長們津津樂樂道的籃球會。不管懂不懂打球,全體師生皆熱衷參與其中,發揮勇敢、團隊合作與守秩序的運動家精神,如同傳承師長們對弘法衛教的熱忱與無畏。

在球場中,給隊友機會是布施,不犯規矩是持戒、不計勝負是忍辱、全力以赴是精進、謹慎專注是禪定、團隊合作是智慧,展現籃球「六度」,訓練自我成長、完成自我人格。

星雲大師說,其實,人要經常運動,才能增強體魄,就像水必須經常流動,才能保持清潔。又說「籃球運動是最仁慈,最有愛心,最慈悲的運動;它訓練一個人勇於認錯,你犯規侵犯到別人,就要認錯,要舉手,需要最大的勇氣。」

人間佛教開闢體育弘法先河,從運動中鍛鍊堅忍身心,從運動中培養道德勇氣,更從運動中學習慈悲喜捨,透過體育運動宣揚佛法,接引體育活動喜好者認識與親近佛教。傳承籃球精神中集體創作的榮耀,在法上安住用功,惜福感恩,未來將打球的這份勇猛精進應用在弘法利生,更要將打球的這分歡喜,迴向大眾,祈願世界安康。

同學心得

佛學系二年級/知念

叢林運動會是叢林學院歷史悠久的傳統,師父上人希望透過運動,讓學生強健體魄,從中體悟到打球也是修行。能夠回到師父在開山之初建的「東山籃球場」打籃球,感到因緣殊勝。在籌辦運動會的過程中,院長指導我們三點,歷史、弘法、傳承。在這裏打球,彷彿見到了師父的身影,也在打球的過程中體會「東山籃球的精神」。

寺院行政系二年級/知馨

乘著歷史河流,在東山籃球場彷彿看見師父在打球的身影。站在球場內,感受師父說的「打球就是修行」。打球之時,首要「團隊合作」,放下自己的執著,提醒自己平常心是道,從場上的兵荒馬亂去覺察「定」的重要性。比賽中,給每個隊友都有碰到球的機會,所有隊友都是成就比賽的一分子,如同在修行路上,身旁的善知識皆是守護法身慧命的因緣。願今日的體悟,能帶給我們勇氣與智慧;願今日的凝識,能讓我們齊力光大佛教;願日日的功德,能迴向給受苦受難眾生。

專修部一年級/何詩綺

在晴空萬里的午後,師長們帶領全院同學進行叢林運動會,地點就在師父上人以前和大眾一起打籃球的所在地─東山籃球場。大家都抱持著志在參加、不計勝負的精神,學習團隊精神和默契的交流。當全世界都被新冠肺炎疫情壟罩之下,我們何其有幸,能自在的與大家在球場上揮灑汗水;追隨著師父的腳步,我體會到和諧生活、團隊運動所帶來的法喜和快樂。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