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沒事,有我在!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20.04.04
1353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近來迅速流行起「雲講座」、「雲教室」、「線上共修」,被隔離的空間,突然迅速拉近,想起《維摩詰經》裡面,寶積等大長者獻蓋,如來合蓋顯十方諸佛土的盛況,當虛擬的網路,串聯起孤寂的人情,突然顯得親近真實。如來真實義也鋪天蓋地跨越地球,宣揚了起來。

鏡頭拉回叢林學院,師父上人來到佛光山的第一條動線、佛光山培養人才的基礎搖籃、佛光山管理學的啟動關鍵……這一個佛光山的角落,大家平常到不了,卻有太多歷史:師父陪著學生們挑土出坡、上殿共修、上課讀經、教育弘化,一幕幕光影錯落之間,延續著如來的法身,傳承著師父的智者之道,於是慶幸「回家」,法身慧命之家,照見自己。

上周日,師生重回東山籃球場。那個過去在每天下午四點,師父一定會撥電話通知:「出來打籃球!」的美好回憶,過去師徒訓練體能、培養默契、長養道念的地方,而今踏上來,藍天白雲,於是不管球有沒有進框,雙腳多了舉步的痠疼,卻樂見眼前同樣有一批年輕的佛子,勇猛的殺煩惱賊,為著自己的修行拚鬥著。

球場上混合著一二三年級,不同科系之間,讓我想到,最近和學生們的座談,一年級的學生,想找個安心的「家」,而高年級的學長著重道氣與傳承,我問學生:「家和道氣,有甚麼不一樣?」大家突然愣住了!師父說「法同舍」,佛法就是我的家,嚴持戒行、清淨真如,在師父的帶領下,以佛法為命,是清淨、是安心、是喜樂。

於是不論是球場上,互相成就上籃得分;課堂中,熬煉著背不出的名相;殿堂裡,生怕走音錯漏板位的膽戰心驚,通通有師長護衛著「不怕,有我在!」第一次在行堂發抖的時間多於發菜,也有學長一句「不擔心,我在這兒!」清潔輪組組長們,深怕工作來不及完成,有同組的情誼「沒事,看我的!」這是家、也是道氣,溫溫暖暖的佛法,串連其中。

「沒事,有我在!」也給各位青年朋友,與其追疫情,不如回過頭來,安安靜靜的追尋自己,留一方寧靜,給早已隨著社會人情、習慣動盪的自己。佛光山叢林學院一直都在,歡迎大家回來找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