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三塗苦報

文╲星雲大師 |2020.04.18
2201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道英法師,唐朝人,他駐錫於京兆法海寺,戒德俱全,名聲傳遍全京城。

某天,住持慧簡問道英:「凌晨時分,我見到有二人腳未著地,進入你的寮房,有何異事嗎?」

道英說:「那是秦朝時候的莊襄王使者,前來傳話於我,說莊襄王已經飢餓許久,希望我能施食給他及三百位隨從。我已請使者回報,後天將準備好飲食,請他們前來享用。」

當天,莊襄王果然帶著隨從,如約前來,狼吞虎嚥地吃喝一番。

莊襄王告訴道英:「我八十年沒進食了。」

道英問其原委,莊襄王說:「我一生多惡少善,不但滅了東周,滅絕了周室之祀,也不懂得以佛法來懺除罪業,雖然過去曾赦免刑囚,讓孤苦無依者得以贖罪,但仍不足以彌補前愆。由於福少罪多,今日飽餐後,必須歷經四十年,才能再受食。」

道英問:「為什麼不向人索討食物,甘願忍受飢餓?」

莊襄王嘆氣道:「無緣的人,是看不到我們的;能看見我們的人,又缺少了慈心;而有福德之人,我們又不敢打擾。此次承蒙您讓我們飽餐一頓,我的陵墓就在東城門外,也就是被誤以為是呂不韋之墓的那一處。裡面尚餘少許物品,想送給您,以表達我的謝意。」

道英說:「我非盜墓之徒,再說出家人也不需要那些雜物。」

道英見莊襄王領著隨從作揖而去,不禁慨嘆:「地獄、餓鬼、畜牲三塗之苦報,何時才能受完?」

釋初參曰:做人要有因果業報觀念,深信因果,才不敢任意造下罪業,所謂「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際會時,果報還自受」。要知道三塗苦報,長劫難盡,因果歷歷,難以遁逃。平時則要行善積德,及早種下善因,為來年結成甘美的果實而準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