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 張昭、魯肅的世代衝突

文/陳俊偉 |2020.04.01
1366觀看次
字級

文/陳俊偉

東漢建安五年(二○○年),在江東出現了一個很有名的對話,後世稱為「榻上策」,主角是魯肅(一七二~二一七)與孫權(一八二~二五二)。一開始是孫權詢問魯肅,時局紛擾,他希望能夠繼承父親、兄長的遺業,成就齊桓公、晉文公「尊王攘夷」的霸業。魯肅聽了頗不以為然。

《三國志.吳書》記載回答的原文如下:「昔高帝區區欲尊事義帝而不獲者,以項羽為害也。今之曹操,猶昔項羽,將軍何由得為桓文乎?肅竊料之,漢室不可復興,曹操不可卒除。為將軍計,惟有鼎足江東,以觀天下之釁。規模如此,亦自無嫌。何者?北方誠多務也。因其多務,勦除黃祖,進伐劉表,竟長江所極,據而有之,然後建號帝王以圖天下,此高帝之業也。」魯肅認為今日的局面,曹操就像項羽一樣,暗示著孫權只能朝著劉邦開國的道路前進,因此要趁著中原地區正處於紛擾之中,往西剿滅黃祖、劉表,利用長江天險成就帝王偉業。

孫權原本還不太敢論及要在東漢王朝以外另起爐灶,可謂謙卑、謙卑、再謙卑,魯肅則敏銳地指出局面已經不再容許孫權「尊王攘夷」了,一定要看清大勢、抓緊時機。魯肅這一番話,等同是戳破了當時一堆人想像中的粉紅泡沫。

如是銳利的見解,反映出魯肅個人的生命氣質,已經不同於東漢的一般儒學士大夫了。這點替他自己帶來不少麻煩,包含江東名臣張昭(一五六~二三六)的詆毀,認為魯肅「謙下不足」、「年少麤踈」。孫權則不以為意,反倒更看重魯肅,給予頗多的賞賜。

張昭年長,放不下對特定政權的支持,做出錯誤的判斷。魯肅年輕,心無罣礙,直接擁戴新的、符合現實需求的政權。畢竟,「從古至今,人們都在給予彼此成功的建議,各種勵志格言由來已久,跟哲學一樣古老。亞里斯多德、孔子和奧古斯丁都給過成功訣竅,我們也許會覺得這類古代的智慧多數應該是歷久彌新的,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各種建議都有其時效。」(《黑馬思維》,二○一九年)國內有老成人坐鎮,有助於內部穩定,這是張昭在江東陣營的貢獻;至於該怎麼樣面對外界急遽的環境變化,這無疑就是青壯世代的戰場了。

一邊是四十五歲的張昭,一邊是二十九歲的魯肅、十九歲的孫權,孫權當然感受得到誰才是未來的指南針。

值得一提的是,孫權接下來的動作很關鍵,孫權透過賞賜的動作,無疑提高魯肅在整個江東陣營士人中的地位。誰最靠近權力核心,誰就是容易受人尊敬。避免魯肅這一派意見囿於年紀、輩分、功績等「階級因素」而緘口不言。不否定張昭一派的情況下,活化年輕群體的創造力、思考力,無疑是孫權傑出的一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